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十年来新增减税降费累计8.8万亿元
2022-05-18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17日,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财税改革与发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年来,我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8.8万亿元,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超过9000万户。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十年来,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随着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家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速,财政“蛋糕”越做越大。2012-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73万亿元增长到20.25万亿元,十年累计163.05万亿元,年均增长6.9%,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全国财政支出规模逐年扩大。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2年的12.6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63万亿元,十年累计193.64万亿元,年均增长8.5%。

  财政保障也更加精准有效。“十年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科学技术支出7.1万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支出28.88万亿元,这是2012-2020年的数字,2021年的教育财政性投入还在统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11万亿元。”许宏才说。

  与此同时,财政宏观调控不断完善。许宏才介绍,2012-2021年,财政部连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有效降低了经济周期波动影响,有力支持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持必要财政支出强度,较好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精准实施减税降费,2013-2021年,减轻企业负担8.8万亿元,市场活力持续激发。

  “十年来,税务部门办理新增减税降费累计8.8万亿元,我国宏观税负从2012年的18.7%降至2021年的15.1%,特别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当年宏观税负比2018年降低1个百分点。”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说。

  王道树表示,十年来,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超过9000万户,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减税降费等宏观政策综合作用下,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激发,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到9315万户,年均增加逾千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户数由2015年底的544万户增长至2021年底的1238万户,“放水养鱼”效果持续显现。

  此外,十年来,财税体制改革也纵深推进。许宏才介绍,财政部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出台主要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持续深化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改革,初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稳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扎实推动国资、国企、金融等领域改革。强化财会监督,严格财经纪律,财政治理水平稳步提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虚拟货币的兴起,一些诈骗团伙开始利用虚拟货币转移、洗白赃款。

·稳生产 拓市场 争创新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