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华健康 | 我国患者超2亿人!这种病进入“高发期”,门诊“一号难求”!
2022-04-22 来源: 央视财经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过敏性鼻炎患病率为11%,而中国过敏性鼻炎的平均发病率为10%至15%。专家表示,我国是一个典型的过敏性鼻炎大国,患者数高达2.4亿。

    在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王向东从早上上班就一直在忙活,他告诉记者:每年3月中旬到5月,过敏性鼻炎患者就诊量就会激增,今天本应该在12点结束的鼻炎专科门诊一直延长到了下午3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王向东:杨树、柳树、桦树、柏树等,这种树木的花粉播散主要在春季。患者会有典型的流清鼻涕、打喷嚏症状,鼻子痒、眼睛痒、流泪,这些就是过敏性的鼻炎、结膜炎。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周含:平时的每日门诊量最高峰在110-120人次左右,现在4月份以后,门诊量最高能达到180-190人次,而且是4个诊室全部开放这种超负荷运转。过敏性鼻炎患者告诉记者,自己是费了好大的功夫才挂上了耳鼻喉科的门诊号。过敏性鼻炎症状的加重,影响了呼吸、睡眠,精神状态等。

 

    如何正确有效防治过敏性鼻炎?专家表示:首先就是要隔离回避过敏原,可以带防护口罩和使用医用生理盐水早晚一次冲洗鼻腔,可有效减少鼻腔内过敏原含量。此外,还可以针对机体产生的炎症进行药物缓解症状,如:鼻喷、抗组胺等药物。值得注意的是:过敏性鼻炎无法根治,只能缓解。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王向东:春季或者秋季花粉播散以后,过敏性鼻炎患者要减少户外的活动。北京同仁医院发布的一个花粉监测预报,过敏性鼻炎患者可以通过实时观看花粉的浓度,提早进行预防。

    专家表示:临床上可以针对某一过敏原免疫耐受,采用皮下注射或舌下含服,周期长达两到三年以上,治疗费用几千到数万元不等,比较推荐过敏原较少的患者,如几种花粉、尘螨等,治疗效果相对较好,可以逐步有效缓解中重度持续发作的过敏性鼻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部分财商教育机构打着“播撒”财富的旗号炒作、放大群众财富焦虑疯狂吸金,潜藏风险隐患。

·职业教育法首次大修,将带来哪些重要改变?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漫长的寒冬中,创安公司痛定思痛,借助“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自我改革。

·从三个维度保障物流运输——专访中国物流集团总经理廖家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