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河北:每个定点医院都组建中医药治疗团队 每个病区都有中医药专家参与诊疗 每个隔离点都有中医药人员提供服务
2022-04-13 记者 秦婧 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每个定点医院都组建中医药治疗团队,每个病区都有中医药专家参与诊疗,每个隔离点都有中医药人员提供服务。针对我省今年疫情多点散发,波及地区广和人群多的特点,我们对省内重点人员进行了中药汤剂以及连花清瘟胶囊等预防药物干预,有效降低了易感人群的发病率。”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特别是今年廊坊、沧州等地发生聚集性疫情以来,中医药大省河北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辨证论治、多靶点干预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中的作用,做到防控关口前移、早期介入、全程干预、深度参与,全力发挥其特色与优势抗击疫情。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全省所有确诊病例中,中医药参与治疗率为98%。

  近日,在河北省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廊坊、沧州等地,一批又一批的抗疫中药经过加紧熬制,被发放至一线防疫人员及隔离点、封管控区的群众手中。以治未病科、中药房、制剂室等中医药专家组成的巡诊组,还会对中药的发放及使用情况进行巡查指导。

  为强化全社会防病能力、提升“治未病”效果,河北省根据此轮新冠肺炎在本地的症状表现、气候特点、不同人群体质等,制定发布了预防保健和中药防疫处方,并积极统筹区域内中医医疗机构快速批量煎煮,对参加疫情防控各类工作人员及中高风险地区的普通群众精准发放。同时,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按照“汤药为主、成药为辅、多措并举”原则,全部落实中医药干预措施,做到应服尽服、愿服尽服。

  在医疗救治方面,该负责人介绍,河北在收治定点医院第一时间建立了中西医联合诊疗机制,所有病区诊疗团队均配备中医师,第一时间、全程诊治患者,所有确诊患者均由中医、西医专家联合制定诊疗方案,“一人一策”,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团队、一天一会诊”。另一方面,对于大多数轻型、普通型和无症状感染患者,只采用中医药治疗。诊疗过程中,中医专家谨守中医药辨证论治的个性化诊疗优势,并积极采取针灸、刺络放血、穴位贴敷等中医药特色疗法,疗效显著。

  作为河北此轮疫情的重点地区,廊坊市第一时间成立了中医诊治新冠肺炎专家组,全程参与患者救治工作。“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较多,年龄跨度大,诊疗难度增加。我们坚持中西医结合,以清肺排毒汤为主方加减变化,实行‘一人一方’辨证施治,精准治疗。”廊坊市中医诊治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胡小梅说,医务人员每天还定时带领患者开展八段锦等中医保健疗法,在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力的同时,也缓解了他们因隔离治疗产生的紧张焦虑情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业内人士期盼,由政府部门牵头,积极有效开展促销费活动,带动消费热情,并在税收、金融等方面给实体零售业一定帮扶。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