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降本减负政策快落地频上新
2022-04-12 记者 王璐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减税降费“红包”加快落到市场主体账上,到金融扩面提量支持实体经济,再到免房租降电费等让利实招频出……近期,从中央到地方接连部署,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一揽子降本减负举措密集发布,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

  专家认为,这些举措的积极效果有望在企业3月份和二季度的经营情况中得到体现。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帮助稳定或降低原材料价格,企业自身也需要主动增强化解成本压力的能力。

  加工、铆焊、装配……山东省邹平市的乾正数控生产线高速运转。受当地疫情影响,这家当地科技型小企业生产的数控机械设备运不出去,前期购进的原材料需要支付货款,企业生产经营出现资金紧张局面。在此之际,农行邹平市支行发放的“智动贷”8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没想到今年信贷支持有这么大力度,在关键时刻拉了我们一把。”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有了这笔资金支持,他们正在赶做手里的订单,趁着产品价格好,争取早日交货。

  这是近期享受到纾困政策的亿万市场主体之一。受俄乌冲突、国内外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当前一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多、压力大,必须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到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再到各部门相关部署,近日一揽子降本减负举措靠前发力、适时加力,超20个省(区、市)也发布了地方版纾困举措。

  ——减税降费“红包”加速到账。

  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实施留抵退税,以及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等政策……4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部署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有关工作,其中之一便是着力纾困解难维护行业稳定。

  作为我国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4月起正式启动。4月7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指出,要上下协同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让资金尽早落到市场主体账上。

  从地方来看,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也成为“降本减负”的重要发力点。例如,4月11日,成都出台30条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其中,在着力落实“六税两费”减免扩围等普惠性政策的同时,针对受疫情影响相对严重的餐饮、零售、文旅、交通运输等行业进行专门的奖补支持。

  ——金融纾困“及时雨”扩面提量。

  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研究采取金融支持消费和有效投资的举措;设立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两项专项再贷款……从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来看,金融纾困政策更加有效精准。

  4月8日银保监会发文细化落实,要求今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完善多层次的小微企业信贷供给体系,进一步增强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接续和贷款期限管理,巩固向小微企业让利成果。

  各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也给足政策,精准送上资金“礼包”。例如,安徽提出,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不低于1000亿元;力争2022年“税融通”贷款业务累计投放400亿元以上。交行上海市分行在符合授信管理要求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行“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零周期续贷”,有效解决存量小微客户在本次疫情中的续贷资金压力。

  ——免房租降电费等让利实招频出。

  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各中央企业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承租中央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当年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多地结合实际拿出减免房租等举措。以吉林为例,4月11日发布《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促进商务经济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百货、商超、专业店、商业综合体和商品交易市场等减免业户租金和管理费用,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2022年纳税确有困难的按有关规定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让利还体现在电力领域。今年初,南方电网公司提出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其中,针对中小微企业接电报装,提供免费服务,将全面实行粤港澳大湾区容量200千瓦以下、其他地区160千瓦以下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深圳供电局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月、5月应缴交的电费给予10%的补贴,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月、5月欠费不停电。

  “这些举措能够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持续经营的信心,积极效果应该可以在企业3月份和二季度的经营情况中得到体现。”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任涛也认为,中小企业纾困减负政策频频出台充分体现出靠前发力、适时加力、主动作为的政策导向,有助于通过各类政策的叠加发力,全面、精准、高效解决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种种现实困难,免去后顾之忧,助力信心恢复,夯实中国2022年稳增长和保就业的基本盘。

  不过,对于市场主体而言,当前原材料成本压力依然较大。刘兴国建议,一方面,政府部门需要尽可能采取措施,帮助稳定或降低原材料价格;另一方面,企业自身也需要多方面采取措施,加强成本管理,采用成本节约型新技术,适当收缩生产线,加快转型升级,或是寻找低成本的替代品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业内人士期盼,由政府部门牵头,积极有效开展促销费活动,带动消费热情,并在税收、金融等方面给实体零售业一定帮扶。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