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方部署 稳外贸举措频“上新”
税费减免等优惠将加速落袋 转型升级获重点鼓励
2022-04-08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密切跟踪形势、准确分析研判;把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到位,把金融保险等惠企举措用足用好;推动国际物流、结算畅通……近期,中央相关部门、商协会以及地方政府在广泛调研外贸企业实际困难基础上,提出系列针对性举措,着力解中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狠抓落地,同时也更大力度地支持外贸创新发展。

  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和企业纷纷表示,在政策靠前发力带动下,一季度进出口稳增长可期。随着更多支持举措落地,中国外贸将在“稳”的基础上加快“进”的脚步,巩固长期向好态势。

  多部门集中调研 为外贸企业纾困

  记者注意到,近期,商务部等相关部委、中国贸促会以及地方海关、商务等部门密集开展对外贸企业的调研,分析研判当前外贸形势以及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企业所盼,政策所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后,国务院常务会议接连两次对稳外贸作出部署。上述相关部门则在梳理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基础上,从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疏导物流运输瓶颈等多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力企业爬坡过坎。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政策还将持续加力。4月2日召开的外贸形势座谈会再次强调,加强对外贸形势的分析研判,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千方百计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稳外贸目标任务。

  地方层面也在加快行动出台相关细则。东莞安排5000万元财政资金,补贴跨境运输“陆路改水运”货主或订舱人;今年辽宁省财政厅增加安排外经贸领域扶持资金8500万元;江苏推动银行进一步开发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汇率避险产品……

  在“稳”市场主体、“稳”外贸基本盘的同时,提质增效“进”的号角也已吹响。连日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等纷纷表态,将加大海外仓建设的支持力度,拓宽外贸企业创新发展融资渠道,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等方面出台举措,助力外贸转型升级。

  其中,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成为外贸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统计显示,我国155个综合保税区,以不到十万分之五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全国七分之一强的外贸进出口值。

  “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在于保税、免税、退税等优惠政策。”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司长陈振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海关将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落实好这些政策,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使得综合保税区在支持新业态发展方面的天然优势得到更好发挥。

  政策持续加码 力保全年稳增长

  一项项支持政策正在加快传导到企业端,汇聚成稳外贸的合力。

  “去年四季度,跟COSCO(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一直谈不拢海运费问题,年约和长约都没有签,公司外贸订单也受到不小影响。”杭州金鱼电器集团总经理助理吴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不过,令他欣喜的是,一季度到欧洲基本港的运费已经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

  “相信在有关部门联合推动下,二季度海运费还将持续下降。一些老客户的订单自然也会回来。”吴政说。

  金鱼集团并非个例。面对疫情起伏反复、国际形势变化、海运物流不畅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以及阶段性刺激因素的逐步消退,不少外贸企业开年就感受到了压力。

  在政策靠前发力下,中国外贸依然实现了“开门稳”。上述外贸形势座谈会指出,今年一季度总体开局良好,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但同时要看到,外贸所处的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发展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实现稳外贸目标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情况越是复杂,越要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根据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更多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利好政策将在年内落地。

  长期效应可期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多重利好信号进一步增强了外贸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也为全年乃至更长时期外贸稳量提质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预期转好,受访外贸企业纷纷表示,将加大研发投入,以更多拳头产品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并考虑延伸产品服务链条。

  以出口保险箱柜和数据中心产品为主的盛威国际已经开始行动。公司董事局副主席王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去年忙于应付订单,生产线升级计划一直搁浅。现在交单压力相对小了,刚好腾出精力改造生产线。

  “我们认为集产品、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于一体的项目性出口贸易,未来在国际市场很有发展前景。”王磊满怀憧憬。而《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创新发展服务贸易”等表述则进一步坚定了公司拓展业务链条的信心。

  在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研究员尹政平看来,我国外贸企业在创新发展的浪潮中迎来了重要的升级窗口期。“只有顺应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需求,积极拓展贸易渠道,进一步完善供应链网络,才能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尹政平进一步分析,去年我国外贸规模连续跨越了5万亿、6万亿美元两个台阶,以美元计价增速达30%,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未来,在政府推动和企业主动的双向驱动下,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基础将进一步夯实。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指出,“下阶段,尽管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但我国外贸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不会改变,全球合作发展趋势也不会改变,坚定不移对外开放也不会改变,我国外贸仍将有望保持稳定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贝内特于1月7日在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接受经基因改造猪心脏的移植手术,是全球首例将猪来源心脏移植到人类受体的手术。

·反诈预警日均超11万条 “全链条”攻防战持续上演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