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化国企改革 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3-28 作者:王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1年国资国企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紧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高质量发展,服务“六稳”“六保”,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努力完成改革发展任务,规模效益和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很可能将面临内外市场变化、资源与市场约束进一步强化等挑战,但我国经济加速转型,发展稳中向好,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宏观经济政策进一步到位,制造业、高新产业发展提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排头兵、主力军,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发挥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促进我国经济长期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必须全面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和政治建设,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通过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国民经济转型和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

  二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长期以来我国过于依靠投资拉动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越来越不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且迫切。国有企业要改变粗放型发展方式,承担起我国经济战略转型的主要任务,发挥国家科技战略力量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肩负起产业链主责任,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

  三要在稳增长、保供应中发挥国民经济基石的作用。

  国有企业要在涉及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领域发挥主体作用,在稳增长保供应中发挥国民经济基石的作用。2021年中央煤炭企业产量突破10亿吨大关,占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量的约1/4,全年发电量达到了4.95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为64.6%。国有企业要围绕“六稳”“六保”,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提升对国民经济运行影响较大的重要能源资源和民生产品需求保障能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同时要积极参与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四要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发展阶段要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我国全球贸易优势,不仅要使我国成为全球产品的重要供给者,也要成为全球的重要市场。同时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深化RCEP框架下的经济技术合作,引导企业充分遵守并利用RCEP规则,提高国际竞争力。此外,要引导企业进一步提升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水平,完善内外联通网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新兴产业的国际合作,规范产业并购投资,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培育难以替代的竞争优势。

  五要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为抓手,进一步落实新《公司法》各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围绕国资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抓实抓好国企改革各项专项工程,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此外,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抓好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国企先进精神,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六要加强风险管控。

  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加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建立健全合规经营各项管理制度,深挖风险源,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风险体制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在新技术、新业态出现的同时,电信网络诈骗持续上演“变种记”。

·网跨千年,村中有“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