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方面着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
2022-03-28 作者:陈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国有资本总量大幅增加,国有企业数量稳步增多,单户国有企业资产持续增长。总体规模布局趋于稳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构成结构相对合理。创新能力增强,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速铁路、高端装备、能源化工、移动通信、北斗导航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成果。国有企业全球化水平提高。

  然而,应该看到的是,国有资本布局仍过于广泛,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仍需提升。由于我国国有企业形成的历史及国企特殊的功能定位等因素,决定了国有资本优化布局是一个长久的、动态的过程。当前,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需要做好五方面工作。

  第一方面:积极进行科技创新

  经过几十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我国在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城市地铁等老基建方面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些地方的基础设施先进程度已经超过欧美发达国家。今后,应重点布局5G基站、充电桩、加氢站等新基建项目。当前,国有资本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仍需加强。须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积极进行科技创新,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布局锻造一批基础应用技术、前沿技术、长板技术,积极探索发展量子计算机、类脑计算、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氢能等未来产业。

  第二方面:以“两类公司”为抓手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

  “两类公司”具有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天然优势。但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实情况是,一些“两类公司”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专业人才缺乏、市场化程度低、可运作资本不多等。要切实用好“两类公司”进行国有资本优化布局,加大“两类公司”的改革力度,着力提升“科学治理、技术创新、优化布局、运营发展”四大能力;持续注入资本资产,增强运作实力,如上海采取股权注入、资本运作、收益投资等运作模式,丰富放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股权持有、股权管理、股权投资等投资运营功能;深圳探索建立资本储备机制,保障市场化资本运作资金需求,更好发挥国资预算对布局调整、资源配置的引导作用。

  第三方面:用好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交易价格更加公开透明公平合理,因此,资本市场是存量国有资本进退相对科学的方式,可以有效杜绝国有资本流失。当前,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日益提高。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对国有资本优化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健康持续发展的证券市场中,逐步将国有资本优先投向治理机制完善、运作规范、内控机制健全、经营效益好、竞争力强、创新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优势龙头企业。同时,调整和处置低端落后产能和行业,推动国有资本逐步从竞争力创新力弱、长期经营效益不佳的企业退出。

  第四方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推进。党的十九大更是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2020年6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以来,混改进入新一轮提速升级,从“春播时期”进入“深耕阶段”。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时,要重在提质,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放大功能、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共进创新,充分发挥非国有资本在机制、管理、人才、信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强化国有资本在资金、技术、政策、融资、信用等方面的优势。要从根本上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等问题,推动企业股权结构优化和公司治理结构完善,有效分担国有资本投资经营风险。加大力度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制度。

  第五方面: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须以人为本,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一是选拔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担任国企领导。二是要实施中长期激励。要通过股权激励、项目跟投、超额利润分享等制度设计,把国企干部员工的发展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紧密联结到一起。三是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要大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的氛围,保护那些作风过硬、锐意进取的干部,保护那些原则性强、不怕得罪人的干部。

  (作者单位: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国资研究院,仅代表个人观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在新技术、新业态出现的同时,电信网络诈骗持续上演“变种记”。

·网跨千年,村中有“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