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交所修订上证红利指数编制方案
2022-03-27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分红是上市公司投资回报的重要来源,长期稳定的现金股息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为进一步提高分红连续性和稳定性要求、提升指数投资容量,上交所近期对上证红利指数编制方案进行了修订。

  上证红利指数编制方案修订

  上证红利指数发布于2005年,选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市高红利证券的整体表现。上证红利指数历史股息率平均约4%,高于传统的宽基指数。从长期业绩来看,上证红利指数自基日以来年化收益高于上证指数,2022年以来超额收益显著,年初至今累计收益为3.78%。编制方案修订后,上证红利指数将在满足分散化、稳定性和可交易性要求的同时,更好地帮助投资者投资高分红上市公司证券,成为满足市场需求、服务投资者的重要举措。

  此次修订内容包括:(1)样本空间中分红条件修订为过去三年连续现金分红,且过去三年股利支付率均值以及过去一年股利支付率均大于0且小于1,定期调整时老样本适用分红条件为过去三年股利支付率均值大于0且小于1;(2)选样方法修订为对样本空间内证券,按照过去三年平均现金股息率由高到低排名,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3)个股权重上限规则修订为单个样本权重不超过10%,且100亿元以下总市值的单个样本权重不超过1%。编制方案其余部分保持不变。此次修订将于2022年4月13日实施。

  近年来,上交所不断出台相关指引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分红。沪市上市公司不仅在现金分红数量和总额上持续增加,且已逐渐形成了一批长期稳定现金分红的传统和典范公司。目前,沪市年度现金分红总额约万亿元,股息率已达到2.22%,与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大体相当。从境外经验来看,市场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基本面优良、未来现金流量持续向好并契合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上市公司是投资者进行长期价值投资的最佳标的。以这些公司为样本主体的上证红利指数必将成为丰富投资者进行长期价值投资的有益工具,也将促进一大批上市公司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和股东意识。

  目前市场上红利类指数产品共有近20只,合计规模超过300亿元,其中产品规模最大的就是上证红利指数,跟踪指数产品合计规模超过180亿元,占全市场红利类指数产品的比例约6成,并且规模持续增加。

  上证红利指数长期表现稳健

  国信证券认为,分红是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决定性因素,长期稳定的现金股息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志,是投资者投资股票市场获取回报的重要手段。上市公司的红利政策是反映公司经营情况的重要信号,通过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公司向市场传达了企业保持稳定强劲增长能力的信号,对于增强投资者信心、吸引投资者入市有着积极的作用。整体来看,A 股市场上市公司中股票分红意愿和分红比例均呈现出逐年增加的情况。随着A股市场分红制度的完善以及监管机构对于上市公司分红政策的鼓励,红利相关概念的产品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红利策略以公司分红作为选股条件,能够筛选出收益稳定,防御性强且具有高收益潜力的优质好公司,天然的具有低波动、偏向价值、具备安全边际的投资属性,适合长期持有。截至2022年3月25日,红利指数仍取得了3.78%的正收益。2022年稳增长持续发力,一些高分红的传统基建、制造公司有望受益于稳增长政策。

  国信证券分析称,上证红利指数行业分布较为均衡,受益于稳增长主线。上证红利指数平均市值为1808.00亿元,整体市值较大,市盈率为5.31,处于发布日以来1.86%的分位点,市净率为0.63,处于发布日以来1.79%分位点,均处于历史低位,具备投资性价比。上证红利指数成分股的现金分红股息较高,ROE 总体维持在10%以上,成分股盈利模式成熟稳定。上证红利全收益指数自2005年以来的年化收益达到10.46%,相比之下上证综指的年化收益率为5.76%。

  国盛证券也认为,从历史表现来看,上证红利指数长期表现稳健,2021年以来超额收益显著,显著好于其他宽基指数。从基本面来看,近三年上证红利指数ROE保持稳健,同时毛利率均维持在18%左右,指数盈利能力水平较好。截至四季度末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5.26%,营业收益同比增速达到19.8%。指数的盈利能力有所修复,从预期来看,上证红利指数未来仍将保持净利润的稳定增长。

  修订后产品容量有望大幅扩容

  对于此次上证红利指数编制方案的修订,机构普遍看好,认为编制方案修订后的上证红利指数产品容量有望大幅扩容。

  大成基金分析称,上证红利指数是上证系列最早的一只主题指数,指数自发布以来整体运行平稳,随着被更多投资者所认识和了解,其跟踪产品的规模也在持续增加。本次修订后指数依然是红利单因子选股策略,有利于捕捉单一风格带来的收益,保留了指数纯粹性。样本空间和选股规则上,均由两年变为三年,样本空间对股票分红连续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增加对个股分红水平的考察,设置了门槛指标,更符合指数表征股票群体的特点。选样方法也能够有效包含更多分红历史信息,平滑公司历史分红的波动,挑选出历史上倾向于连续、稳定分红的公司。修订后,指数方案更有利于选出具代表性的高分红股票,更有利于完善指数表现。

  同时,修订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新成分股持续分红的预测准确率。公司后续的分红行为与历史分红行为相关。从统计的结果来看,历史连续分红的年数越多,满足该条件的个股数量越少,但是公司下一年分红的概率越高。满足历史连续三年分红的股票占比仅为44.50%,但是其未来一年持续分红的概率为89.40%,预测准确率高。

  本次修订对小市值股票的权重进行了约束(100亿元以下市值的样本权重不超过1%),提高了指数整体流动性,成交活跃个股的权重占比会得到一定提升,使得成分股的可交易性得到了保证,有利于相关产品对指数的跟踪。同时,指数也可以避免市值过小、流动性过差股票的价格大幅波动,为指数提供新的活力。

  华泰柏瑞基金表示,近期中证指数公司发布公告对红利指数进行修订,修订的主要内容是进一步提高股息率的门槛,股息率指标考察周期从过去两年提高到过去三年,并通过约束股利支付率提升指数股息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同时仍然保持了红利指数的股息率加权的独特方式,以防止市值加权对指数股息率的摊薄。针对市场容量的问题,指数修订对股息率高但市值过小的成分股设置了权重上限,既保持了红利指数的定位和策略的一贯性,又扩大了红利指数的市场容量,可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据测算,红利指数优化后,红利ETF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产品容量有望再增加100-200亿元的规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能耗问题显现 实现绿色新基建要过几道关?

能耗问题显现 实现绿色新基建要过几道关?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推动数据量爆发式增长,能耗问题开始显现。

·大豆扩种有喜有忧:政策引导增信心 价格波动存顾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