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大交通技术突破形成创新合力
2022-03-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中国航空工业探天逐梦,航运业向海图强,国产磁浮列车贴地飞行……中国大交通领域出现了空前的创新潮,让“快”的中国更快更强。已经在新技术领域形成融合创新的中国大交通行业,率先开始了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其技术合力开始形成一种全新的创新合力,中国大交通领域迎来了大发展的新时代。

 

在广东珠海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观众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展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探天逐梦 航空工业勇闯“无人区”

  从跟随仿制到比肩竞技,中国航空工业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发展的道路。在中国航空产品迈入“20时代”之后,中国航空工业又开启新征程——凭借自主创新勇闯航空科技“无人”之境,飞向航空强国。

  “航空强国必有航空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唯有形成与中国国家地位和需求相匹配的航空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依靠自主创新,才能飞越无灯塔、无航标、无既定技术路线的‘无人’之境。”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吴希明说。

  向海图强 国际航运中心“升级”

  昼夜不停、全年无休的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迎来世界各地的大型货轮停靠;距离洋山港百公里之外的商务楼里,工作人员动动按钮即可轻松操控港口桥吊;造船基地承揽海外订单应接不暇,正在建造的世界一流大型货轮“摩肩接踵”亟待出海……国际疫情阴霾之下,这些场景彰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强劲“耐力”、硬核“实力”和创新“潜力”,为稳定外贸、畅通供应链提供坚实保障。

  从高空俯瞰,洋山港正如一艘扬帆远航的巨轮向海而兴。上海正持续推动开放共荣,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升级版”。

  贴地飞行 国产磁浮列车“上新” 

  记者3月10日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研制的、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3.0版列车,在同济大学高速磁浮试验线上完成了相关动态试验和系统联调联试。这标志着我国掌握了中速磁浮关键核心技术,磁浮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继续保持世界前列。

  从时速100公里的商用磁浮1.0版列车,到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商用磁浮3.0版列车,十几年间,中国自主磁浮技术已经历了数次更新迭代。3.0版磁浮列车有哪些技术亮点?每一代磁浮列车都有哪些应用场景?记者走进中车株机公司磁浮研究所一探究竟。

  以红色为主色调,涂装有金色的“中国龙”,商用磁浮3.0版列车的造型十分简约大气。记者走进车厢内部,3.7米的宽度可以容纳一排六座的座椅,载客量较上一代磁浮列车有了较大提升。在技术上,商用磁浮3.0版列车亮点颇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在新技术、新业态出现的同时,电信网络诈骗持续上演“变种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安机关发现的诈骗类型已不下50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持续加力。

·网跨千年,村中有“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