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屡创10W+爆款 广东公安在微信视频号“破圈”
2022-03-02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边境一线,缉毒警持枪与毒贩殊死搏斗;防疫现场,民警被防护服捂得衣服全湿;国境线上,边防警驻守荒草眼神凌厉……在视频号平台上,众多高质量的政务短视频相继出圈,这些视频的发布账号“广东公安”视频号也逐渐为大众所熟悉,并成为最受用户关注的省级政务视频号之一。

  实现优质内容快速收发、多点开花的背后,是广东省公安厅新媒体中心自2020年3月入驻视频号以来的持续深耕——形成覆盖全省的内容输送网络之余,以提升民众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灵活生动的表达方式精准把握社会热点,稳定输出高质量的短视频内容,最终在微信视频号成功晒出“政能量”。

  传递权威声音,讲好广东警队故事

  政府部门发布政务信息的目的在于“连接”,而“广东公安”正是用精致、生动的短视频,传递克己奉公、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形象,而视频号正是他们传递主流声音的主战场。在广东省公安厅新媒体中心网站科科长沈辉看来,视频号有别于其他短视频平台,具备社交传播裂变的特点,使得内容传播更高效和广泛。所以他们对“广东公安”视频号的定位是讲好广东警队故事,向群众传递广东公安的权威声音,第一时间发布警方辟谣信息、政策解读、便民信息等全方位的内容,为警民沟通互动的桥梁。

  今年1月10日中国人民警察节,“广东公安”发布主题短视频“我是警察”,直面警察工作的残酷与艰辛,将极具视觉张力的画面,完整展示给观众,引起很大的反响,快速达到超700万观看,获得超27.5万点赞。

  传递主流声音之余,“广东公安”也注重趣味普法,让公众看得懂、听得懂、易参与——比如根据真实案例改编,创作妨害国(边)境型犯罪的普法剧情剧,由民警出演,以案释法,以风趣、幽默、调侃的方式演绎犯罪案件,引来网友“追剧”,激发法律宣传创新活力。

  借助节点、结合政策及公共价值,爆款便可“水到渠成”

  “广东公安”视频号由广东省公安厅新媒体中心运营,这支团队不乏多名90后的年轻声音,内容策划、素材收集、创意剪辑,每个环节都在尝试摆脱严肃说教的古板面孔,让正能量视频也能寓教于乐。“你不知道的隐藏报警方式”“如何机智逃离传销窝点”等安全知识,通过动画形式呈现,突破传统模式,增强可视化,让政务信息表达更生动,满足不同年龄段观众的需要。

  经过日积月累,“广东公安”也探索出了一套稳定且高效运转的短视频运营体制:基于全省各地级市的重大警情汇总,建立全省最快选材、取材通道的素材库;借助随身配备的执法记录仪实时跟拍,还原真实的一线执法现场,强化普法宣传效果;借助节点和热点事件策划创作专题,往往能够突出重围实现破圈。

  政务机构的属性注定了在制作短视频内容是不能只是单纯追求“爆款”,如果能将热点事件与政策宣传和公共价值结合起来,往往能收到很高的社会关注度,爆款便可“水到渠成”。去年清明节期间,“广东公安”上传“我看见—致敬公安英烈”,视频真实展现人民警察因公牺牲的悲壮画面,有人倒在扫黑除恶的追捕路上,有人在禁毒现场为掩护队友被子弹夺命……这条视频被公安部评为历年公安清明节宣传片的“天花板”,其中在视频号播放超6000万次,超100万人点赞,在评论区中有2万多名用户踊跃表达自己对人民警察的敬意和悼念之情。

  发挥公安新媒体矩阵优势,奏响“政能量”

  创作优质政务短视频之余,“广东公安”也一直努力向全省各级公安的视频号输送优质内容,让更多民众了解警务人员的真实工作状态。在全广东省公安系统的视频号矩阵内,不乏“广州公安”“佛山公安”等优秀的地市级政务视频号,围绕基层人民的日常生活策划扬正气、接地气的视频作品,另辟蹊径,屡创10W+爆款,逐步提升警务平台的社会关注度。

  视频号传播快、受众广等特点,使得“广东公安”的新媒体矩阵充分发挥“新媒体+法治宣传”模式,突破以往传统普法的严肃性,利用重要的时间节点,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和法律知识,将法治宣传工作轻松化。

  除“广东公安”外,也有越来越多政务机构正利用视频号,将权威信息、预防犯罪策略、政务服务信息等,第一时间精准传递到用户前;也通过有趣的以案说法与短视频结合,提醒人民群众加强防范犯罪,赢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支持。而微信视频号也在满足政务机构高效率、低成本的宣传需求的同时,成为政务机构向民众连接,进行舆论引导的首选渠道。(赵凯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悦宾饭馆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家个体饭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度关张的悦宾饭馆是如何重现烟火气的?

·构建城市更新生态体系 上海答好惠民生护文脉“双选题”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