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后增长》新书发布会举行
2022-03-0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后增长》新书发布会近日在京举行。

  《后增长》一书作者为英国萨里大学教授蒂姆•杰克逊,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可持续发展。该书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不但改变了经济的运行模式,还改变了人类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除了经济增长,人类还需要关注财富追求与自然环境、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需要注重社会、经济、文化、资源、环境和生活等方面的协调与平衡。

  该书倡导新的模式,包括但不限于倡导新的哲学观,不再以增长作为幸福的来源,追求各方面的平衡,注重有限,而非无限;倡导新的货币观,呼吁未来货币服务于人民大众,而非资本;倡导新的消费观,鼓励适度消费,避免“精致穷”;倡导新的幸福观,更加注重心流的体验,而非物质方面的满足。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孝德在会上表示,在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的大背景下,主流经济学对生态的关注仍远远不够。如何以“后增长”的思维讨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经济发展是非常有用的。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强调,经济增长不能超过生态资源承受能力的极限,学者应发挥更多的想象力,助力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中译出版社总编辑乔卫兵认为,《后增长》与作者的《无增长的繁荣》一脉相承,是对“无增长”理念的深化;该书着眼于人类的发展与自然的平衡,为中国实现“碳中和”及“碳达峰”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撑和理论视角。(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悦宾饭馆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家个体饭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度关张的悦宾饭馆是如何重现烟火气的?

·构建城市更新生态体系 上海答好惠民生护文脉“双选题”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