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卖自家野生树被诉 是堂法律课
2022-02-22 作者:王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检察网公开了一起案件起诉书。四川沐川男子张某刚将自家一株野生桢楠树以1500元的价格出售,被四川省沐川县人民检察院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公诉。

  据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楠木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现实生活中,砍伐、出售或收购楠树后被追究刑责并非孤例。2018年,四川邛崃一村民将自家自留地中的两株桢楠卖给任某,当任某砍掉两株桢楠准备运走时,被警方现场查获。该案经法院审理,任某在没有取得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采伐国家二级保护树种,构成非法采伐罪,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很多人认为自家自留地或者自留山上生长的树木,属于自己的私有财产,可以自行处置或者通过交易允许他人采伐。殊不知,不是任何树木都可以自行采伐。

  我国《森林法》明确规定:采伐林地上的林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依法赔偿损失;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补种盗伐株数十倍的树木,没收盗伐的林木或者变卖所得,并处盗伐林木价值三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出于人性化考虑,《森林法》同时规定了“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不过,如果自留地的林木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则应该到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办理珍贵树木采伐许可,并按照批复处理采伐。否则,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就可能构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

  从现实情况来看,许多群众由于文化水平较低,缺乏法律常识,往往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而是想当然地认为“我家林木我做主”,从而随意砍伐、处置自留地树木。卖自家野生树被诉是堂法律课。有关部门在依法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的同时,更应以案说法,加强普法宣传。一方面,要让群众知道哪种情况下需要办理采伐证,哪种情况下不需要办理。另一方面,也要让群众认识常见的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都有哪些,共同保护野生植物资源,避免因无知而触犯法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连带赔偿上亿 “花瓶”独董有了硬约束

连带赔偿上亿 “花瓶”独董有了硬约束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共有51家次A股上市公司公告独立董事离职,对比去年1月的39家次和前年1月的27家次,今年1月独立董事的辞职数量明显增加。

·开往春天的山城列车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