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创新服务模式 多方协作解决社区健康“最后100米”
2022-01-04 作者:姚秀秀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有更高追求,也对社区的建设提出了要求。为满足居民对卫生医疗方面日益增加的需求,健康社区建设顺应着时代发展趋势。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主题下,健康社区建设是全方位推动机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全国各地也在不断结合自身特点创新社区健康服务模式。

  近日,以“社区健康,共建共享”为主题的“新时代社区健康公益行动”在北京启动。此次行动旨在弘扬社区健康文化、创新社区健康服务,联合社会各方面的优势资源,走进社区,走近家庭,从健康科普和服务入手,零距离提供名医义诊、线上互联网问诊、健康饮食、健康运动、健康心理、社区养老等方面服务,定期开展义诊、义讲、健康市集等活动,为健康中国行动助力。

      整合优质资源 创新社区健康服务

  “新时代社区健康公益行动”活动联合主办方,国家关工委专家委员副秘书长、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副会长梅建认为,新时代的社区健康,“新”在创新,各方资源打破思维壁垒,扎根社区,面对社区居民的真正需求,提供切实的健康服务资源,尤其是健康教育要从小做起,促进优生优育。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文斌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将健康服务下沉到社区,重点目标人群是老人和儿童,本次活动是创新的模式实践,通过联合多家协会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为社区提供健康服务,帮助居民足不出户、足不出院的解决基础的健康问题。

  社科院政治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房宁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社区健康”建设是全方位推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要环节,期待能有更多的部门、协会以及社会力量加入到健康社区的构建中,通过整合自身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更好地在社区家庭中开展健康专项服务。

  活动中,特邀代表源食生活联合创始人吴子旭在现场分享了当前食品行业的现状并表示,饮食健康和健康饮食非常关键,通过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改变不良习惯,引起居民重视。在健康市集活动中,农场创始人程存旺博士带来有机蔬菜品鉴的分享收获并表示有机生态的蔬菜是健康保障的前提。

      扎根社区精准定位 推进健康服务进程

  本次“新时代社区健康公益行动”的承办方健康壹家服务站创始人徐山表示,真正的健康服务需扎根社区解决“最后100米”的问题。健康壹家服务站精准定位社区健康服务,打造“五个1健康工程”,即弘扬一个社区健康文化,开展一系列社区健康公益行动,建设一个社区健康社群,打造一种社区健康生活方式,实现一个“快乐活好365天,快乐活过100岁”的健康目标。

  据了解,在华清嘉园社区,健康壹家服务站后续还将围绕居民需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卡活动,包括名医义诊、专家义讲、健康市集等,帮助社区居民获得健康知识、享受优质服务。该活动由中关村街道办事处,华清园社区居委会指导,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树人儿童成长”行动组委会、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协心理科学传播学专家工作室进行学术支持,北京中科普心理健康促进中心,北京健康壹家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中药产业专业委员会、北京融合发展基金会协办。(姚秀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入市制度体系、收益分配机制,激发农村土地资源活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保障农民和集体收益,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动力”。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