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探索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
2022-01-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21暨财经战略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研讨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建设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探索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可以预期的稳定经济环境和明确规则,有利于各国在考虑发展战略时积极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同时在发展和安全之间保持平衡。因此,我们需要明确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诉求,统筹各个方面、各个渠道,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国已经是国际经贸环境的重要塑造者,一定程度上是其他国家的“外部环境”,具有日益突出的国际影响力。我们要通过制度性开放,稳定全球预期,也为自身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表示,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关于做大做好“蛋糕”已经有了一套较为系统的政策和理论,但在切好分好“蛋糕”方面仍需进行制度探索和创新。完善财税体制首当其冲,这也是财经战略研究院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张卓元建议,将GDP增量更多向居民可支配收入倾斜,特别是向低收入群体倾斜,防止消费收缩,努力扩大内需,以此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收入差距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在货币金融领域促进共同富裕,归根结底是要落实“就业优先”,把金融支持落实到“人”上。小企业的从业人员加上“打零工者”覆盖了我国就业人口的90%以上,向他们提供金融服务,提高其收入水平,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任务和途径。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表示,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是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要激活市场主体,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要激活市场主体本身内在活力,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高世楫提出,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以此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和优化。(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入市制度体系、收益分配机制,激发农村土地资源活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保障农民和集体收益,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动力”。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