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凝聚政策合力 激发内生动力 山东青岛以资本力量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2-30 记者 吴永 青岛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年,是青岛板块在资本市场加速扩容的一年,全年新增15家上市公司,数量创下历年之最。《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2021年青岛辖区上市工作在国内A股各个板块及境外市场均有突破,全年新增境内上市公司14家、境外上市公司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72家,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和总数均稳居山东首位,企业上市实现量质齐升。据了解,到十四五末,青岛力争全市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

  是什么力量让青岛板块在资本市场迅速崛起壮大?《经济参考报》记者深入调研发现,青岛市委市政府积极紧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凝聚助推企业上市的强大政策合力;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激发企业谋求上市的内生动力。一系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举措,成功锻造了资本市场上十分亮眼的“青岛现象”,区域上市公司实现集群发展、迸发出强劲活力,并成为赋能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真正实现了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加大政策扶持 凝聚助推企业上市合力

  为鼓励公司上市,青岛市在优政策、解难题、强服务等方面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畅通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凝聚了助推企业上市的强大政策合力。

  在“优政策”方面,青岛市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放大效应,出台了“真金白银”的鼓励扶持政策。早在2020年11月,青岛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青政发〔2020〕16号),要求提升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5月,又专门出台《青岛市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把“促进资本市场壮大”作为重要内容,提出对拟在国内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的青岛市企业,根据企业上市进程分阶段给予补助,累计不超过400万元;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企业,给予12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企业,实现境内主板市场转板的,参照上市补助给予累计不超过400万元一次性补助。与此同时,青岛下辖各区市也不断加大企业上市奖补力度,城阳等区市已经将补助提高到1500万元,并在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尽最大力量助推企业上市。

  在“解难题”方面,青岛坚持平台思维,建立推动企业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平台,成立企业上市工作专班,形成工作合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上市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快企业上市进程。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历史沿革确权、出具合规证明、土地、规划、消防等问题,及时协调各区市、部门给予解决。同时,积极加强与中国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的沟通和交流,为企业上市提供专业指导,帮助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在“强服务”方面,搭建企业上市服务平台,为企业上市提供全链条服务,是青岛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的创新之举。青岛市充分发挥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平台作用,推动上交所、深交所在青岛设立服务机构,建立与港交所、新交所、韩交所等交易所常态交流机制,畅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对接渠道,为企业提供股改、基金、发债、挂牌、上市等全链条专业服务。

  加强宣传培训 激发企业谋求上市内生动力

  有人说,企业是上市的主体,不仅要有丰富的企业资源,更要善于点燃企业家的上市热情。而《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从加大宣传力度到加强培育培训,青岛市委市政府在激发企业谋求上市内生动力方面下足了功夫,真正推动广大企业形成了“要我上市”到“我要上市”的共识。

  在青岛,目前已经形成了一种为企业上市鼓与呼的良好氛围。具体来看,青岛持续加强对优质上市公司典型案例、先进区市经验做法的宣传,充分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多形式、多方位进行宣传报道,讲好青岛资本市场故事,积极营造企业家“想上市、能上市”的良好氛围。

  除了加大宣传外,青岛还抓住资本市场十分难得的改革发展机遇,通过开展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等,让企业、企业家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距离越来越近。如持续开展“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大力培育优质拟上市企业资源,建立重点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充分运用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专业优势,为后备企业提供引进创投风投、股改、辅导、上市等全流程、一站式培训培育,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同,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热情和能力明显提升。

  9月17日,青岛成功举办的2021年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暨首期胶东经济圈拟上市企业资本市场培训活动,就是青岛加强拟上市企业培训的一个缩影。来自青岛、烟台等五市的106家全省重点拟上市企业的优秀企业家代表和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这场活动,组织方希望通过沟通交流培育更多优质上市资源,助力更多企业上市,让更多资本赋能升值,推动胶东经济圈金融与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类似的活动举不胜举,如10月21日至22日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开展的走进深交所资本市场培训活动,9月28日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联合举办的金融赋能人才发展论坛,8月21日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联合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对话资本,谋求发展新思路”——企业如何走向上市之路专题线上讲座,等等。所有这些活动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助更多企业了解上市相关知识,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扩宽融资渠道。通过培训,不少企业负责人更加坚定了主动对接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发展的决心,提升了登陆资本市场的信心。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全市举办各类企业上市相关的培训160余场次,参训企业超过13000余家次,参训人员达14000余人次,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青岛企业家逐渐认知资本、力求借用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企业。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青岛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孵化培育力度,积极发挥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和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作用,不断强化各区(市)、部门间的合作,切实提高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培养出一批符合不同交易所、不同板块上市条件的企业,厚植企业上市培育土壤,营造推进上市的良好生态,真正激发企业谋求上市的内生动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加快上市步伐 迸发青岛经济强劲活力

  在资本日渐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推动力的当下,培育高质量资本市场城市军团为越来越多城市所重视,而青岛则不遗余力。在政府部门强大的政策合力推动下,企业自觉上市的内生动力和意识得以激发,青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构建全新发展格局中的积极作用,全市上市工作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呈现出加快发展、全面向好的良好态势,同时也形成了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青岛现象”。

  从上市数量来看,2021年创下历年之最。今年以来,青岛上市工作捷报频传,在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等各个板块及境外市场均有突破,不仅创造了10天内新增每日优鲜、百洋医药、海泰科模塑、德才装饰4家上市公司的新速度,也创造了今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5家、A股14家的历史最高记录。据初步统计,青岛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第3位,占山东省新增上市公司数量的近四成,上市企业数量位居山东首位,北方资本第三城更加名副其实。

  从上市公司的质量来看,更加值得称道。整体来看,结合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发展战略,青岛推动更多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发展动力,全市上市公司由过去传统的制造业为主,向“工业+互联网、高端制造、生物医疗、新材料等新兴领域转型升级。据统计,近年来,新增过会及上市公司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近九成。截止到12月30日,青岛境内外上市公司总市值约1.3万亿元,对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从上市储备来看,青岛建立了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上市后备企业梯队。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截至目前,青岛全市尚有1家企业过会待发,11家企业在证监会、交易所审核,26家企业在青岛证监局辅导,3家企业向境外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101家山东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占全省五分之一),504家市级上市后备企业,聚集了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形成了“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排队一批、上市一批”的良好梯队格局。此外,青岛下辖3个区获批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

  有人说,2021年,是青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浓墨重彩的一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一声声绵长悠扬的钟声,昭示着资本市场青岛军团的不断扩容和迅速崛起;一家又一家逆势前行的上市青企,则成为不断赋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让这座城市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动力与活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正如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王锦玉所言,我们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效能,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加大奖补力度,畅通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持续推进精准培育培训,充实上市储备,引导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提升对接资本市场的热情和意识,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

  凡是未来,皆有可期。对青岛这座永远年轻的城市来说,助推企业上市的强大政策合力、靶向精准的助力上市生态圈层、丰富坚实的企业后备资源以及众多企业谋求上市的内生动力,资本的活力正在不断释放其长期的价值和动人的魅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科技和数字化赋能让油田跑出加速度,实现了从传统石油工业到现代新型工业的转型。

·农地入了市 “沉睡资源”变“活资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