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国经济增长速度预计放缓
2022-01-04 作者:高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受新冠疫情反复影响,2021年美国经济在上半年实现强劲增长,但在第三季度出现大幅减速,随后第四季度又有所回升。多数经济学家预计2021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5.5%左右。但随着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减少,预计2022年整体经济增速将放缓至3.5%-4.5%的水平,疫情和通胀将是影响美国经济走势的关键变量。

  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实现大幅反弹得益于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的支持,包括美国国会批准的1.9万亿美元的经济纾困计划以及美联储实行的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但进入2022年,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力度将明显减弱。

  一方面,经济纾困计划的大部分条款已经到期,而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旨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民生的1.75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支出法案又在国会受阻。另一方面,美联储已明确表示将于2022年3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同时为尽早启动加息做好准备。

  因此,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减速是必然的,但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仍然来自占美国经济总量约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随着美国失业率继续下降、就业岗位持续增长、个人收入增加以及自疫情暴发以来民众积累约2.5万亿美元储蓄的逐步释放,2022年个人消费开支有望保持健康增长,但高通胀持续将削弱消费者购买力和消费者信心。

  此外,受新冠疫情担忧、在家照顾小孩、退休人数增加等因素影响,不少美国人不愿意重返就业岗位,劳动力短缺明显,这也将制约商品生产和服务业消费扩张。美联储近期公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受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影响,部分地区的制造业、建筑业和休闲服务业增长已受到限制,很多企业面临招工难的问题。

  综合来看,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两大不确定性来自疫情和通胀。近期,奥密克戎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在美主要流行毒株,造成美国多项疫情指标严重反弹。牛津经济研究院预计,在更为糟糕的疫情环境下,2022年美国经济增速将降至2%以下,低于其基准情景预测的4.4%。但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活动进一步恢复正常,则经济增长有望加快。

  受消费需求强劲、供应链瓶颈持续、薪资上涨、货币政策过度宽松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也成为美国经济的突出问题。2021年1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8%,创近40年来最大同比涨幅。CPI同比涨幅已连续7个月超过5%,表明通胀压力更为持久、不大可能很快缓解。多数经济学家预计通胀率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见顶,随着供应链瓶颈缓解从下半年开始回落,但高通胀的情形至少会持续到2023年。

  通胀走势将直接影响到美联储如何收紧货币政策。经济学家认为,如果预期到2022年底美通胀率将回落到2.5%左右的水平,美联储会感到较为放心,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美国经济复苏影响不大;但如果预期到2022年底美通胀率仍将高于2.5%,美联储会更加积极地加息以抑制通胀,这不可避免地会对美国经济复苏造成伤害。特别是如果美国通胀率持续高于美联储预期,美联储将不得不更大幅度地加息,以避免通胀失控。

  美联储官员近期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到2022年底核心通胀率将位于2.5%-3%的较高水平,这意味着美联储必须考虑加息以抑制通胀。美国银行和高盛集团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从2022年6月开始启动加息、每个季度加息一次,牛津经济研究院和摩根士丹利则预计美联储将等到9月启动加息。

  物价持续上涨已引发民众不满,再加上国会中期选举临近,拜登政府面临抑制通胀的更大压力,某种程度上也会传导到美联储官员。如何确定合适的加息时机与节奏,平衡好巩固美国经济复苏与控制通胀两大任务,对美联储将是一大考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入市制度体系、收益分配机制,激发农村土地资源活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保障农民和集体收益,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动力”。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