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厦门市殿前街道: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做好企业的“店小二”
2021-12-29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殿小二”服务企业品牌荣获“首届厦门基层政务及公共服务”十大经典案例,并入选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案例选编》。殿前街道近日举行的辖内政企交流会提出,优化营商环境需要继续做好“殿小二”服务,并明确街道要持续扮演好“领航员”“宣传员”“服务员”角色。

  殿前街道党工委书记唐达达表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街道、企业与居民实现良性互动、融合发展与共同进步,是街道近两年工作的重点目标。今年以来,街道全面升级了“殿小二”服务品牌,秉持“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精神,精准对接服务企业,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为优化营商环境,让“殿小二”成为企业的“店小二”,殿前街道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当好产业链式发展的“领航员”。为形成辖内产业集群优势,街道组建了产业链“小二招商团”,由街道主要领导对项目进行跟踪,实现分级管理;街道领导班子“一对一”对接企业,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街道骨干人员组成“小二招商团”,定期举办园区招商沙龙等活动,营造人人皆可招商的服务氛围。

  据统计,今年以来,殿前街道招商引资落地254个项目(其中高能级13个),投资总额709.55亿元,注册资本251.5亿元,实际到资金额92.3亿元。

  除了发挥街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殿前街道还不断扩大“殿企朋友圈”,依托商会和新阶联产业联合会,形成了覆盖辖区服装、汽车、集成电路、餐饮、酒店、电商、影视等8大产业,惠及辖区一万多家企业的合作机制。

  这个过程中,街道开展了“殿小二”会客厅活动,联合自贸空港办、区管委会、税务等,走进航空商务广场和集成电路产业园等重点园区,为企业在人才、就业、税务、工信、金融、自贸等方面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端对端”的全方位服务。据介绍,今年以来殿前街道累计为辖内园区和企业解决了300多个实际问题。

  其次是当好纾困减负政策的“宣传员”。为实现市区纾困减负的好政策能落地、见效快,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优惠,殿前街道始终坚持靠前服务,并用企业听得懂的语言做宣讲,在街道公众号开设了“纾困政策专栏”,及时梳理和汇总市、区及行业部门各项纾困减负政策,同时建立企业困难台账,让政策归口更有针对性。

  在宣传过程中,街道坚持需求导向宣导政策,开设了“殿小二向前冲”栏目,通过生动有趣、直观形象的短视频和精品文章,展现辖内各企业发展全貌,吸引各企业关注最新信息。为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街道还坚持目标导向,落实领导班子挂钩联系企业制度,街道班子成员对辖区内龙头企业、纳税大户、重点园区、大型国企等开展面对面对话,细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精准宣传政府利好政策。

  最后要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员”。为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街道为企业制定了专属服务,设置“引路殿小二”,针对企业不同类型的困难,街道分行业、分部门安排专人受理、专人对接、专人服务,手把手把各项纾困减负政策送上门,让“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成为殿前企业的办事习惯。

  为提高企业线上营销能力,街道专门开设了“殿小二”微课堂,邀请专业讲师对企业进行定制培训。今年以来,街道携手影视产业公司、红点设计学院等企业举办讲座4场,惠及216名人才、105家企业,有效帮助企业提升管理能力、转变经营思路、加速经济转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科技和数字化赋能让油田跑出加速度,实现了从传统石油工业到现代新型工业的转型。

·农地入了市 “沉睡资源”变“活资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