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隐私计算”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2021-12-29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大数据“星河”案例名单12月7日揭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联、蓝象智联联合申报的“基于隐私计算的小微商户普惠金融服务”成果从上百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2021大数据“星河”标杆案例,这也是“星河”案例中的最高级别认证。这一技术成果表明,数据和技术双轮驱动正开启金融创新的崭新未来。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公认难题,要做好小微金融,核心是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此次与蓝象智联、中国银联的合作探索,是工商银行运用隐私计算技术探索与外部场景合作发放线上小微贷款的开端。

  何为隐私计算?蓝象智联创始人兼CEO徐敏对此解释道,依托蓝象智联的GAIA隐私计算平台,各方数据均不用出本地便可进行信息交互,在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前提下联合分析双方数据,既不用担心数据泄露,又可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在入口端,优化商户违约预测模型,深入分析商户收单特征,打造“刷单套现”精准识别模型,防范欺诈风险;在闸口端,基于知识图谱技术,补充借款人同名跨行及关联交易的资金流向分析,打造全新的资金流向违规领域探测模型,可以提升贷后监测覆盖面及精准度。同时,银行基于模型风险评估,结合业务经验,制定综合化授信、差异化定价等精细化应用策略,实现全线上智能运维管理。

  在“基于隐私计算的小微商户普惠金融服务”项目中,蓝象智联为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联提供了隐私计算技术支持,通过自研的联邦学习产品GAIA·Cube,在数据不出域、保障信息安全的情况下,促进工行、银联数据价值流通利用。通过结合蓝象智联在数据建模领域的深厚积累,工行可以丰富小微企业画像,打破信息互通壁垒,有效平衡了数据隐私保护与价值挖掘,进而把小微金融服务普惠至更多客户。

  通过引入联邦学习平台,工行可以实现银联和行内场景化数据融合,构建全新场景模型及风控体系。该项目可以将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识别效果提升20%,户均授信提高30%。

  徐敏表示,在过去六年中,传统金融机构已经广泛地通过云计算技术来提升系统运行能力,但运用数据提升业务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这也是未来几年众多金融机构重点优化发展的方向。对金融机构而言,数据会带来比云更大的业务价值。云的作用在于支撑客户已有需求的交易;数据的作用,既能支撑客户已有需求,也能发掘客户新的需求。更广泛的数据协同,将会帮助金融行业扩大客户服务的范围、为客户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

  蓝象智联创始人童玲也曾在出席“隐私计算赛道崛起”交流会时表示,未来蓝象智联将不断提高隐私计算安全技术的服务质量及能力,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力争成为最懂数据、最懂金融的隐私计算服务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科技和数字化赋能让油田跑出加速度,实现了从传统石油工业到现代新型工业的转型。

·农地入了市 “沉睡资源”变“活资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