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RCEP实施在即 海关准备就绪
2021-12-29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29日,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701项约束性义务中,海关总署单独或共同作为负责部门的共计174项,占比24.8%,目前已全面做好实施准备工作。

  其中,在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方面,海关总署聚焦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在实施中可能出现的难点、痛点问题,按照“能快则快”原则,扎实完成38项具体任务。

  在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方面,海关总署聚焦RCEP贸易便利化各项规则,以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口岸营商环境为目标,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持续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

  与此同时,海关总署切实做好RCEP涉及海关业务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特别是在原产地规则领域,多形式、多载体帮助企业熟悉原产地规则和协定税率,熟练掌握进出口货物享惠通关、原产地证书申领、自主声明开具等要求,海关积极开展培训。

  记者从长沙海关了解到,为助力湖南企业抢抓RCEP实施新机遇,2021年长沙海关已开展协定实施宣传培训12次,对重点企业送教上门,针对湖南主要进出口商品编码制作享惠清单,鼓励企业深挖RCEP国家地区潜力市场,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和自助打印。

  南京海关已经在年内对全省3700多家企业开展RCEP关税实施内容培训,帮助企业深入了解各成员国降税清单产品范围、关税减让幅度和原产地规则等内容;对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摸清企业核心关注和实际操作难点,精准帮扶近150家大型生产企业。

  据统计,全国范围内,海关已经开展培训近1000次。

  企业也从中觅得了更多机遇。加工贸易企业衡阳市得阳鞋业主要进口鞋材原辅料,进料加工成品后再返销国外。RCEP项下,该司出口的运动鞋可享受1.3%至30%不等的协定关税优惠幅度,利好企业扩大产品出口。同时该企业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申请经核准出口商备案后可自行开具原产地声明,无需向海关申请签发原产地证书,预计可为企业减少15%至20%的时间和运营成本。

  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采购部部长詹林长介绍,公司主要通过一般贸易进口汽车零部件用于整车生产,RCEP实施将大幅度降低采购成本,平均关税率将下降1%左右,142种进口零部件将直接实现零关税,预估2022年可节约税款270万元以上。

  分析指出,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成员有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随着RCEP落地生效,将有力促进区域内贸易投资大幅增长,带来蓬勃商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科技和数字化赋能让油田跑出加速度,实现了从传统石油工业到现代新型工业的转型。

·农地入了市 “沉睡资源”变“活资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