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21)发布
2021-11-30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华东师范大学日前发布的“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21)”报告显示,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持续稳步上升,城市体系橄榄型结构不断优化。上海以68.23分连续七年位居长江经济带各城市协同发展能力第一位,龙头作用显著。

  指数研制首席专家、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介绍,该指数通过构建包括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交流服务、生态支撑等四大领域、综合GDP水平等18个具体指标对长江经济带110座城市协同发展能力进行系统评估。

  报告显示,协同发展能力前十强城市依次为:上海、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重庆、苏州、宁波、合肥、无锡。

  曾刚指出,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各分领域表现存在一定差异。龙头城市上海以及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重庆、苏州、宁波、合肥、无锡、长沙等高级区域中心城市分别具备了较强的对全流域、对所在区域的协同发展能力;尤其是上海,在科技创新(95.48分)、交流服务(89.01分)、经济发展(88.54分)三个领域基本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得分均位列第一,龙头城市效应明显,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得以显著增强。

  纵观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的演进,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持续稳步上升,城市体系橄榄型结构不断优化。不过,对标世界一流水平,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仍存在城市生态短板突出、都市圈协同发展能力高度分化的问题。为此,报告提出多项针对性建议:一是五措并举,打赢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攻坚战;二是圈群耦合,促进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三是链链不舍,推动四链(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四是网点交融,提升流域创新体系综合效能;五是与带路融合,培育全方位开放新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今年下半年发生的河南水灾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超百亿元的理赔额创中国保险史上单次自然灾害赔付最高值。

·“人才荒”困扰新能源行业 部分企业“地毯式”抢人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