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内蒙古外贸“主力军”
2021-11-30 记者 赵泽辉 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呼和浩特海关获悉,自2014年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额累计为4786.4亿元,占同期内蒙古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3.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内蒙古外贸“主力军”。

  民营企业在内蒙古外贸中始终保持主体地位。8年来,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为4124.9亿元,占同期内蒙古外贸总额的86.2%。

  据统计,8年来,内蒙古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商品以农产品、钢材、机电产品为主。农产品主要出口至中东国家,钢材以质优价廉的优势在东南亚拥有广阔市场。截至今年10月,三者合计占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值的55%。进口商品以煤、铜矿石、木及其制品等商品为主,分别进口866.9亿元、767.4亿元、764亿元,合计占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值的75.2%。

  随着内蒙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稳步发展,更多“蒙字号”品牌和本土特色优势产品正在加速打开国际市场。

  “作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公司充分享受到了包头海关的‘一企一策’红利。‘两步申报’‘秒通关’等便利措施帮助公司的进出口驶上了快车道。粗略估算,仅仓储、物流环节一年节省的成本就以百万元计。”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王宇介绍,今年企业出口订单持续增长,出口额同比增长10倍。

  8年来,内蒙古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开拓新贸易伙伴,对外贸易市场不断扩展。截至今年10月底,内蒙古已与“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进行贸易往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今年下半年发生的河南水灾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超百亿元的理赔额创中国保险史上单次自然灾害赔付最高值。

·“人才荒”困扰新能源行业 部分企业“地毯式”抢人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