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闵行这座小乡村里办起了“大展” 名字也起得别具创意
2021-11-11 作者 李逸 来源: 今日闵行微信公众号

  最近,上海闵行区梅陇镇曹行村观缘文化创意园区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展览——“365.9cc:紫砂新青年2021邀请展”在上海开幕。

  此次展览由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林书传担任艺术总监,由“紫砂新青年”主办,大川文化、谋道文化承办,观缘文化协办。30位紫砂新青年、9位特邀艺术家,共展出作品100余件,为上海艺术季增添一抹靓丽的橙色。

  小乡村内举办“大展

  此次展览在观缘文化创意园举办。据了解,观缘文化是在曹行村旧仓库、旧厂房转型时期引进的一家文创企业。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村党总支成立创建文化创意园工作小组,整合资源,从整体规划和布局入手,腾出4326平方米的厂房作为园区二期,后又腾出4241平方米的厂房作为园区三期,为艺术家们安心创作提供了更好的交流平台和高质量服务。

  在这个园区内,曾诞生过首届进博会主会场巨作《春风又绿江南岸》、西郊宾馆贵宾接待厅的《上海》、第二届进博会东郊宾馆接待厅的《山高水长》等画作。

  腾笼换鸟,曹行村以文化产业作为文化振兴的重要支撑,激活了曹行村文化产业“一池春水”。不仅提升了乡村振兴的文化生产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熟悉了曹行村和观缘文化园,同时也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走近“高雅艺术”。

  据了解,在观缘文化创意园会不定期举办各种艺术展览,市民可以免费进入观看。

  紫砂新青年(部分)在主题海报前合影

  开放的空间展示“新”的表达与追求

  此次展览的展陈设计区别于以往的器物类作品的常规展示,有意打破封闭空间的展柜展览方式,将所有展品放在一个开放的空间进行探讨与碰撞。

  据了解,展览以365.9cc命名还有一个有趣的创意。

  将每一位新青年作品中标注的壶容量相加,并除以书中参与人数,得到这样的一个结果365.99cc(其中有一位新青年作品是紫砂笔筒,因无需标注容量,不在计算中)。其实365.9cc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它只是一个临时总容量的平均值,一个四舍五入的结果。为什么用一串没有意义的数字来作为展览项目的标题,这里面有几层含义:

  如果将紫砂壶放在更为宏观的概念下,一壶一人,一把壶的内在空间与其外观是必须统一的。以壶喻人,对新青年的期望是内外兼修的。一把好壶不仅仅有着不一样的外观,同样需要有不一样的个人修养来进行内部的承载。从外而内,新青年需要的个人容量有哪些?

  随着团体中个人容量的变化,这个平均值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平均值对于新青年来说是一种整体却不一致的创作面貌,它诠释的是新青年何以谓之“新”。而个人容量决定着变化,也决定着“新”。

  何以为新?林书传认为,“紫砂新青年”的“新”,是新的工艺、新的观念、新的传播方式。此次展览以耳目一新的展陈方式,传递出“紫砂新青年”对于“新”的表达与追求。

  据悉,此次展览分三大版块,即“传承”“手感”与“不器”。在展厅中也根据不同的版块对作品进行了相应的划分。

  中间的橙色“传承”展区,展示了吕尧臣、吕俊杰、王亚平、张红华、王小龙等9位紫砂艺术名家及其青年传承人的代表作品,在同一空间里将两代人的作品进行混展,并根据传承关系进行了简单的区域划分。

  展厅右侧的橙色空间是“手感”版块,通过手的语言进入到紫砂创作的本体语言,我们谈及泥与手的关系,进而抽象为“手的温度”“泥的温度”与“心的温度”。泥在手中,通过创作者的雕琢之心,达到一种完成的契合。

  展厅左侧的空间,以“不器”寓意了紫砂新青年们在创作中天马行空的思绪。泥在他们的手中无常形、无常理,不拘一格。这一版块中也放置了相应的创新器型,以此来期待何以为新青年的初衷。

  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山西省运城市今年以来重点聚焦农村土地、房屋等资产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探索开展农村固定资产专项监督检查和清理整顿工作。

·保险、基金、银行纷纷布局养老金融,将对百姓产生什么影响?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资央企围绕强“根”铸“魂”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各级党组织强起来严起来和实起来。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顾诵芬:蓝天寄深情 为国铸“战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