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陕西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
2021-11-15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13日,由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举办的陕西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雁塔校区隆重举行。

  会议由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万生更教授主持并汇报了红色基地的工作情况,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副校长唐宏教授致辞,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三省教授做大会总结。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陕西省社科院、中共西安市委党校、西安邮电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市农业农村局、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就陕西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

  陕西具有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和丰厚的红色资源,陕西红色资源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所进行的艰难曲折的斗争历程和陕西人民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全省共普查到的2025处革命遗址,绝大多数分布在乡村。利用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能够为陕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价值引领,为陕西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提供有力价值支撑。

  与会专家学者就乡村振兴中如何变红色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打造有陕西特色的红色文化平台、红色资源开发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红色产业发展同数字经济融合、红色康养旅游产业的发展、红色文化与研学旅行和劳动教育、红色文化与乡风文明建设、红色文化与乡村有效治理、红色资源开发与城乡共同富裕、红色特色小镇建设、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乡村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对策。专家一致表示,以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要处理好文化传承与资源创新的关系、要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要处理好突出特色和深化内涵的关系、要处理好重点突破与遍地开花的关系、要处理好富口袋和富脑袋的关系、要处理好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在乡村振兴中将陕西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推向新高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方针,提出要以红色文化催生产业融合,以红色文化促进生态兴农,以红色文化涵育文明风尚,以红色文化推进有效治理,以红色文化强化组织振兴,发扬革命前辈不怕艰苦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深刻把握当代社会变革中乡村发展规律,依托红色文化,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支持和价值引领。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长期从事陕西红色文化研究,努力把“中心”打造成为挖掘研究中国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的传承的标杆、服务“三个陕西”建设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品牌和样板,打造成知名的学术交流合作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就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充分发挥自身红色文化研究优势,成立陕西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工作提出了对策建议,指出陕西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工作要努力实现“从文章到文件、从谋划到规划、从对策到政策”的转变,为陕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杨三省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研讨会大家发言资料翔实齐全,理论有深度有高度,理论同实践融会贯通,问题讲的客观,对策有学术性、有理论性、有操作性,会议务实有效。(王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山西省运城市今年以来重点聚焦农村土地、房屋等资产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探索开展农村固定资产专项监督检查和清理整顿工作。

·保险、基金、银行纷纷布局养老金融,将对百姓产生什么影响?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