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10月制造业PMI仍位于临界点附近 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持续扩张
2021-11-01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0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仍位于50%的临界点附近。但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2.0%和51.2%,高于制造业总体2.8和2.0个百分点,延续扩张态势,对制造业总体拉动作用仍较明显。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10月份,受电力供应仍然紧张、部分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降至49.2%。从行业情况看,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9个高于临界点,比上月减少3个,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跃度有所减弱。

  从分类指数看,10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8.4%和48.8%,比上月下降1.1和0.5个百分点。价格指数继续上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72.1%和61.1%,高于上月8.6和4.7个百分点。进出口指数小幅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6.6%和47.5%,比上月上升0.4和0.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持续扩张。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2.0%和51.2%,高于制造业总体2.8和2.0个百分点,延续扩张态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下一步,宏观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进一步实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平衡减碳与发展,合理保障企业用电,帮助企业应对生产成本上涨的冲击。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结构性支持力度,必要时出台针对性的支持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