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开幕 水发集团解读“技术创新合作加速能源转型发展”
2021-10-20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18日,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山东青岛开幕,会议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能源局等承办。本次会议以“携手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助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创新合作加速能源转型发展等多个议题,有关国家能源部长、驻华大使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多方合力,推动各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

  开幕式上,“一带一路”能源领域合作平台迎来了大扩容:继原有30个成员国后,古巴、摩洛哥等8个新成员国加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也宣布成立,绿色能源、互联互通(电力)、油气、智慧能源(创新)、绿色金融、高校(青年)和国际传播等7个工作组正式组建。同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章程》、《“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也正式发布。

  在18日下午举行的高级别全体会议上,受邀参加会议的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就围绕“技术创新合作加速能源转型发展”作了专题发言。

  王振钦指出,技术创新是绿色能源平价化源头。随着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不断迭代创新,加上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使得新能源能够快速进入平价时代。在这一轮能源领域的技术革命浪潮中,水发集团凭借对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精神的领悟和对新能源事业的追求,经过几年持续跨越式发展,基本形成能源生产、储能节能、交易服务和装备制造为一体的绿色能源产业体系,能源板块的资产总额超过670亿元,成为迅速崛起的绿色能源开发企业。水发集团能够进入发电行业,得益于技术创新;水发集团的新能源能够快速发展,得益于技术创新;水发在新能源平价时代还能够大展宏图,更是得益于技术创新。

  王振钦表示,技术创新是新能源产业发展和跨国转化的基础。技术创新必须立足于产业、服务于发展才能产生强大生命力。水发集团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1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5个,院士工作站5个,授权专利1577项,能源板块2020年获得国家级奖项16项、省级奖项18项。这些技术成果成为水发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依托新技术,水发集团高质高效建设西藏最大的光伏储能示范项目、吉林通榆500MW“外电入鲁”风电基地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绿色建筑节能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燃气发电应用领域设备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新产品服务于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中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计划,到2025年,要努力将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20%左右。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意味着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核能等绿色能源产业的巨大商业机遇。绿色能源作为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离不开全球合作;绿色能源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在大规模落地应用上也离不开全球合作。

  正因如此,王振钦也特别强调,技术创新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发集团站在中国企业500强的新起点,提出了清洁能源板块发展的新目标,就是着力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开展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加强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合作研发、技术转化、人才培养、产业培育。这次“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为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创造了良好契机。水发集团将积极响应会议号召,大力参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交流,以技术创新驱动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携手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贡献水发力量。(王宗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