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张江药谷”原创成果参与全球竞争
2021-10-20 记者 何欣荣 杨有宗 龚雯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白色的圆环,一侧嵌着橙色的一小段,象征着细胞及其被改造的基因片段,这是药明巨诺生产的瑞基奥仑赛注射液外包装上的显著标志。这款新型抗癌药就诞生在活力四射的上海张江。

  生物医药,是上海大力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 从1992年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算起,历时近30年发展,位于上海的张江科学城已成为国内生物医药领域研发机构集中、创新实力强、新药创制成果突出的产业高地。推动“张江研发+上海制造”,浦东新区正着力打造世界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专注创新药 打造“全球新”

  CAR-T,这个专业的名字近期引起广泛关注。9月1日,药明巨诺研发的瑞基奥仑赛注射液正式获批,这是首款中国自主开发、获批为一类生物制品新药的CAR-T产品。

  CAR-T全称“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是指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患者的T淋巴免疫细胞分离出来,让其和CAR(肿瘤签核抗原受体)形成共同体,能够精准识别肿瘤细胞,再回输人体内,通过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高效攻击肿瘤细胞。

  瑞基奥仑赛注射液是一个缩影。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张江科学城已集聚1400余家生物医药创新主体,全球医药前10强有7家入驻张江;培育的一类新药上市数量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目前拥有在研药物品种超过600个,1类新药占比超过50%。

  张江生物医药产业从跟跑、并跑迈向领跑的新阶段,靠的就是不断创新。最新发布的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显示,以2019年数据为基期100分,2020年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得分为110.3分,同比增长10.3%。

  该指数显示,对标上海,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全市集聚度达70%;对标全国,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全国贡献度20%;对标全球,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全球参与度10%。

  以往,中国是仿制药大国,最前沿的医药创新往往产生于境外。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跨境License out,即张江生物医药企业研发的专利等成果,以许可证的方式许可国际企业使用所获得的使用费。2020年,张江通过License out获取的使用费为416亿元,占全球的8%。

  上海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解读说,“从这一数据看,张江生物医药产业正在从‘全球输入’升级到‘输出全球’。 更多的原创性成果出现在张江,充分体现了创新策源的定位”

  上海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徐欣说,浦东将着力打造以张江为核心引领,参与全球生命科技竞争,发力“全球新”产品打造世界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人工智能助力 勇闯科创无人区

  “建设张江的初期,我们就打了‘两张牌’:一张叫芯片;另一张是药片。我们建‘两个谷’:一个叫硅谷,另一个就是药谷。”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说。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从新药研发到量产上市,张江搭建了全链条的公共服务体系。比如,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齐聚张江。“有了上海光源,大家就不用远赴国外做实验了。” 华领医药创始人陈力说。

  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张江也在思考,如何让医药创新“更上一层楼”?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给出的答案之一是:更高能级的生物医药基础设施。

  “以前药物的设计,更多靠个人的经验。现在加上人工智能的技术,通过‘数据+经验’,可以加速药物设计、筛选、预测的过程。”美迪西生物创始人陈春麟说。

  近日举行的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上,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成立,并同步发布张江AI智药生态计划。联盟由近20家企业机构联合组建,美迪西生物就是其中之一。

  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将以关键项目为牵引、联合开展协同攻关,共同打造AI智药产业版图,争取到2025年,生态内集聚300家活跃机构、30个创新联合体、30个赋能平台,AI助力每年新增30个一类新药管线。

  创新药的研制是一个艰辛的过程。陈春麟说,“通过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可以把不同企业和机构联合起来,将海量数据供应给生物制药公司使用。通过联盟实现整合,更好助力新药研发。”

  为未来蓄势 “好项目不缺土地”

  “我们将在张江投资一个新的本地化的综合基地,包含研发和高端制造,生产手术机器人。”直观复星政府事务总监仲敏对记者说,直观复星不仅将手术机器人的研发业务放在张江,而且实现研发、生产一体化。

  在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期间,总投资312亿元、24个重大产业(平台)项目签约落地张江。对于包括直观复星在内的医药企业来说,在张江、在上海,“好企业不缺空间,好项目不缺土地”。

  目前,张江所在的浦东新区正加快布局产业新方向,构建浦东生物医药“1+5+4”发展新格局,包括张江药谷地区为创新源头,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张江总部园等5个特色园,以及迪赛诺老港基地、外高桥生物医药基地等4个其他园区,进一步形成带动全市、辐射长三角的协同发展格局。

  面向前沿创新,新的载体还在不断涌现。在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上,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对外发布。这一园区将以上海国际医学园区为主体承载,重点聚焦细胞和基因治疗,基因测序与分子诊断,细胞与基因治疗CRO/CDMO等为拓展,加速集聚一批细胞、基因领域头部企业。

  “生物医药产业从传统的化学药,到生物抗体药,到细胞药,再到基因药。细胞和基因是世界生物医药产业最前沿的领域,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张江要对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起到引领作用,不断开拓新空间。” 张江集团副总经理王凯荣说。

  杭迎伟说,当前浦东正在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张江正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科学城。浦东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引领区建设中,把张江药谷打造成世界瞩目的创新地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