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扬州税务“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助“小微”解症结
2021-09-29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以来,扬州新增涉税市场主体2.3万户,95%以上是小微企业。在扬州新冠疫情发生后,一些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面临着资金、市场、物流等多重困难。为帮助广大小微企业解决问题、解开症结,扬州税务部门持续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让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直达企业,使企业在抵御市场风险、拓展成长空间过程中更具底气和力量。

  据扬州税务相关负责人介绍,“春雨润苗”共包含15项举措,其中重点是宣传和落实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以“减免退”税形式为企业减轻经济负担,支持企业盘活流动资金、提高资金效率、加大经营投入。

  金英泰乳胶公司是一家今年5月刚刚建成投产的小微企业。受7月底以来扬州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负责人马一文压力倍增。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监测发现该公司存在应享未享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现象后,迅速以“线上”方式与其财务负责人取得联系,详细辅导留抵政策,提醒抓紧申报退税。2天后,40余万元退税款打到了公司账上。马一文表示,虽然退税并不能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但却让自己有了更多的“腾挪”空间,只要公司正常运转能够维持下去,一切就都有希望。

  据了解,为便利小微企业充分享受各项税费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税务局围绕小微企业生命成长周期,分行业、分类型、分阶段归集整理相关政策,制作企业开办、发票领用、日常申报、优惠享受、退税办理等方面的宣传产品,借助微信公众号、征纳互动平台开展针对性、指向性宣传。同时,根据小微企业经营管理的特点,区分不同的宣传对象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实现“人找政策”和“政策找人”的叠加双向互动,并运用大数据实时监测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扫描分析应享未享的疑点信息,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

  收到税务部门发来的“大礼包”后,江苏名哲机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晨表示:“这些政策都是我们特别需要的,税务部门服务精准又细致。”在“微服四方”钉钉群里,税务部门结合公司经营发展、资产人员等方面情况,为其推送了一系列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为了确保企业会操作、能享受,税务部门还同步推送了自己录制的“春雨润苗——办税操作指引”系列短视频,同时,安排税务干部主动对接,随时解答涉税疑难问题。陈晨表示,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压力,税务部门的积极作为为小微企业注入了“强心剂”。

  与此同时,扬州税务部门还不断深化“银税互动”,围绕“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主线,先后与44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通过“税E融”“税贷通”等信贷产品,更大程度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1-9月份,扬州累计有40214户小微企业从中受益,解决资金需求279亿元。

  为助力全市小微企业稳固长远健康发展,扬州市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采取政策滴灌、诉求直通、数据牵线、融资帮扶等方式,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今年以来,扬州新增涉税市场主体减免各项税费逾5亿元,新增涉税市场主体中发生开票行为的企业户数同比增长40.2%,户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9%。多重帮扶之下,广大小微企业正在加速释放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尹时辉 秦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导入人才,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考题”。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