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市场风格切换进行时 机构看好调整充分行业
2021-09-14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13日,上证指数依然收报3700点以上,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则出现不同程度回调。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715.37点,上涨0.33%;深证成指收报14705.83点,下跌0.45%;创业板指收报3194.27点,下跌1.17%。展望后市,多家机构发布策略报告指出,随着8月以来增量资金风格的变化,当前市场整体风格已经趋于均衡,部分今年以来调整较为充分的行业已经初步具备左侧布局价值。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当前宏观经济与政策环境持续好转,宏观流动性阶段性宽裕下市场流动性逐步改善,建议继续积极参与本轮风格切换,保持均衡配置的同时,配置重心继续向价值偏移。具体从三个方向入手:左侧布局价值板块中高景气的消费和医药细分领域;继续聚焦制造和科技板块中三季报有望超预期的机械、军工、半导体、锂电;关注A股金融板块和港股互联网龙头的估值修复机会。

  山西证券也指出,目前市场整体热情较高,投资者普遍偏乐观,但板块轮动迅速,资金博弈依旧存在。估值方面,结合盈利预期来看,目前A股整体估值依旧处于低位,科技行业持续维持高增速,消费题材仍有回暖空间,A股整体基本面支撑较强,指数长期震荡向上走势延续。预计未来题材轮动格局还将持续,中期来看消费复苏还将持续,消费板块或迎来估值和盈利预期修复行情。

  东亚前海证券同样表示,随着四季度大型IPO逐步落地,市场流动性预期趋于缓解,三季报后市场有望对成长板块中期盈利趋势形成新的一致预期,也将推动成长板块盈利预期修复,市场风格有望在年末重回主线。

  不过,海通证券指出,投资者应更为关注行业景气和估值的演变。在其看来,8月以来沪深300上涨,但这一大小市值风格的轮动只是一种表象,沪深300今年弱于中证500的背后,实质是今年大消费大金融持续跑输资源股和中游制造股。往后看,投资者的关注点应该是行业景气和估值的演变,而非公司市值的大小。预计未来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其他低估行业有望补涨。

  值得注意的是,9月13日,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元。对于已连续39个交易日的万亿成交行情,中金公司表示,A股尚未出现全面过热状况,万亿元成交量或成为新常态。在其看来,随着股票市场本身的增值,以及近年IPO和再融资带动上市公司数量和股本扩张,A股自由流通市值也逐年提升并已突破40万亿元。历史上A股自由流通市值对应的换手率具有均值回归的特征,以2.57%的历史换手率均值所计算的理论成交额已突破1万亿元,估计万亿元可能是A股成交的新均衡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记者近日在基层暗访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影视公司或个人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