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将迎十倍增长 积极推动施工技术创新
2021-09-13   记者: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8日至10日,中国水利学会施工专业委员会、碾压混凝土筑坝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施工专业委员会、碾压混凝土筑坝专业委员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年会暨换届工作会议,并举办“水环境治理和抽水蓄能施工技术学术交流会”。来自全国水利水电建设、设计、监理、施工、科研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士指出,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期间着力推进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城市黑臭水体要得到有效治理。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抽水蓄能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重要保障,预计2035年我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将增加到3亿千瓦,是2020年3149万千瓦的10倍。面对新的形势,专委会要深入贯彻科技强国战略,积极推动水环境治理和抽水蓄能施工技术创新,为努力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马洪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南琪和原武警水电指挥部总工程师梅锦煜分别围绕高碾压混凝土坝发展与技术、堤坝等基础设施水害防治技术、城市水环境治理技术、理论方法与技术等主题作了大会主旨学术报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安能集团总工程师张利荣等五名专家围绕“双碳”战略、水环境治理、抽水蓄能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来自一线的13名优秀论文作者分享了各自在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工程、碾压混凝土施工、堤防决口封堵、面板堆石坝施工、数字化施工等技术创新成果。

  会议还集结出版了《2021年论文集》,发表水利水电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应急抢险救援方面等优秀论文71篇,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在该领域的创新成果和发展趋势,为水利水电施工,特别是水环境治理和抽水蓄能施工及相关领域的规划、设计、咨询及科研工作者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