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恒瑞医药市值缩水至3000亿
2021-08-25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恒瑞医药近日公布了2021年中报显示,营业收入约132.98亿元,同比增加17.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68亿元,同比增加0.21%,净利增长创下2003年以来的最低纪录。受此业绩影响,截至8月24日收盘,恒瑞医药市值已从年初6000多亿高点跌至3000亿左右,市值缩水了一半。

    恒瑞医药创建于1970年,是一家从事医药创新和药品研发、生产及推广的医药企业,也是国内知名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造影剂的供应商。

    “面对今天的局面,我们一点也不感到突然,还是心很安。任何事都是螺旋式发展,不是直线发展的。恒瑞遇到的问题,是几乎所有中国仿制药转型创新药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近日回应说。他所称的问题是——恒瑞医药仿制药断崖式下降、创新药刚起步的困境。

    恒瑞医药2021年半年报显示,自 2018 年以来,公司进入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仿制药共有28个品种,中选18个品种,中选价平均降幅72.6%,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压力。据悉,2018年,恒瑞医药麻醉线重点品种盐酸右美托咪定被纳入首轮集采,却因暂未通过一致性评价无缘竞标。2020年初的第二批全国药品集采中,恒瑞医药的醋酸阿比特龙、替吉奥胶囊等中标,价格平均降幅超过70%。2020年11月开始执行的第三批集采涉及6个药品,报告期内销售收入环比下滑57%。

    一边是仿制药盈利能力因为国家集中采购而下降,另一边恒瑞医药转型做的生物医药方面,国内创新型生物医药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研发、人力、生产等各项成本快速上涨,生物医药创新面临严峻挑战。

    以恒瑞医药新型抗肿瘤药物卡瑞利珠单抗为例,目前中国已有4款进口PD-1/PD-L1单抗(百时美施贵宝、默沙东、罗氏、阿斯利康)和5款国产PD-1单抗(恒瑞医药、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康方生物)获批上市。除此之外,还有多家在等待获批。据悉,卡瑞利珠单抗自2021年3月1日起开始执行医保谈判价格,降幅达85%,加上产品进医院难、各地医保执行时间不一等诸多问题,造成卡瑞利珠单抗销售收入环比负增长。但孙飘扬认为,恒瑞明后两年会诞生很多创新药,抗肿瘤药和非抗肿瘤药物都会放量增长,最近一两年只是在调整期。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中报中,恒瑞医药将自己所有创新药全部公布了,向投资者展示自己的科技创新研发实力。恒瑞医药研发投入25.81亿元,同比增长38.48%,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9.41%,在研创新药数量居国内前列;海外研发支出6.43亿元,打造国际化临床研发团队、布局创新药物国际临床试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陕西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科教大省陕西拥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但长期以来大批技术成果“沉睡”在高校院所,导致科技优势无法有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