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网络小贷现“增资潮” 合规之路开启新机遇
2021-08-20   记者 王淑娟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美团旗下的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注册资本由30.58亿元增至50亿元。今年以来,包括美团、腾讯、字节跳动在内的互联网平台纷纷增资旗下小额贷款公司。

  实际上,此前网络小贷由地方监管批设,且各地要求不一,在全国层面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去年监管出台“网络小贷新规”,从注册资本上看,简单来说就是“跨区经营50亿、不跨区10亿”。开展金融业务必须持牌,分析认为,目前通过增资后,有多家网络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已超过50亿元,符合了监管部门要求的跨省经营注册资本门槛。强监管下,小额贷款公司的生存空间看似收紧,实则也是企业在监管之下转型、健康、有序发展的新机遇。

  近年来,监管针对网络小贷市场的专项整治一直在进行。去年11月份发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从股东、注册资本金、经营范围、平台资质等方面对网络小贷设置了较高的准入门槛,对网络小贷在经营过程中的风控体系、融资杠杆、联合贷款、贷款投向等方面划定了若干红线。

  其中要求,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自“新规”出台以来,小贷行业持续洗牌,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不符合标准的互联网小贷公司加速出清。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686家,相比2020年12月末的7118家,已有432家小额贷款公司退出市场。

  另一边,巨头们加速“合规”。2021年4月,腾讯旗下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25亿元增至50亿元;6月,字节跳动旗下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至50亿元……而此前,已有多家巨头旗下的网络小贷公司注册资本超过50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共有8家网络小贷公司注册资本超过50亿元。例如,蚂蚁旗下的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20亿元;百度旗下的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70亿元;苏宁旗下的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0亿元等。

  消费金融专家苏筱芮认为,互联网巨头纷纷增资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网络小贷具有全国范围展业的资质,与巨头的互联网属性高度匹配;二是具有类似功能但性价比更高的消费金融牌照今年批设有所放缓,巨头选择增资网络小贷是一种权宜之计;三是年初以来各巨头在金融板块上动作频频,加快补齐短板、构建生态的步伐,在金融板块上占据重要地位的贷款业务是巨头们的兵家必争之地,增资也表明平台合规经营、稳步扩大业务规模的决心。

  金融科技公司的信贷业务是近年来监管持续高度关注的领域,也是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整改的核心领域。华泰证券分析师吕程指出,几乎所有的大型互联网平台公司都有信贷相关的业务,近年来监管不断结合互联网金融创新带来的新风险调整政策监管力度和策略,目前监管对信贷业务的态度和思路越来越清晰,所有的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并且持证,同样的业务要接受同样的监管。

  值得关注的是,《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未正式出台,相关监管细则是否还会改变不得而知,但网络小贷的强监管意图毋庸置疑,小贷公司的“合规之路”才刚刚开启。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此前发布的行业调研报告认为,小额贷款行业的存在,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大量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无法在银行获得信贷的“次级用户”以及需要短期资金拆借的用户等,其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客观存在,这部分市场长期存在且规模巨大。小贷公司在未来转型的过程中可依托股东资源,专注于特定的领域和行业,开展供应链金融;同时产品创新,探索开发中间及创新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受困于区位、交通、经济发展等条件限制,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人才吸引力和聚集力不强。

·全民健身催生互联网“+”运动新风尚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浙江省政府近期正式印发《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浙江省首次发布覆盖全省各级国有企业的五年规划。

·中国旅游集团:“红色引擎”助力免税业务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