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日本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
2021-08-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微升0.3%,按年率计算上涨1.3%。经济增速虽由负转正,但因动力不足而增长乏力。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疫情控制不力和个人消费持续疲软是日本经济复苏滞后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受三次宣布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影响,日本二季度经济活动继续受到抑制,占日本GDP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仅环比上升0.8%,被经济学家视为此前明显下跌后的补涨。今年一季度,日本经济再现负增长,实际GDP环比下降1%,其中个人消费环比下降1.4%。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快速回暖、拉动日本出口持续增长,内需的另一支柱——民间企业设备投资二季度由降转升,环比增幅1.7%。根据财务省数据,受海外主要市场旺盛需求拉动,日本上半年出口同比大增23.2%,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外需方面,二季度日本货物及服务贸易出口环比增长2.9%,进口环比增幅达5.1%,进出口相抵后的净出口减少,外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被挤压。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出口及其带动的设备投资增长对二季度日本经济复苏功不可没。不过,由于疫情控制不力,日本政府今年以来被迫三次发布紧急状态令,个人消费持续受到抑制,很难成为经济复苏的有力支撑。

  日本专家认为,在疫情得不到遏制、经济活动受限、就业环境恶化、收入不断下降背景下,日本民间消费很难强势增长。总务省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日本失业人数同比增加9%至233万人,其中约三分之一的失业者失业时间超过一年。疫情的长期化令日本国内相关行业持续低迷,失业人口居高不下,也成为拖累民间消费的因素。

  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木内登英认为,由于德尔塔毒株迅速扩散,日本7月中旬以来被迫再次实施为期7周多的紧急状态,目前来看,实施范围扩大、期限延长的可能性仍存。受其影响,个人消费仍将受到拖累。全球经济复苏也存在各种不确定性,日本出口及设备投资将面临下行风险,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分析说,今年春季以来,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令日本制造业承压。未来输入性通胀有可能从制造业传导至非制造业,削弱日本国内的购买力,进一步拖累日本经济复苏。

  (刘春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受困于区位、交通、经济发展等条件限制,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人才吸引力和聚集力不强。

·全民健身催生互联网“+”运动新风尚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浙江省政府近期正式印发《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浙江省首次发布覆盖全省各级国有企业的五年规划。

·中国旅游集团:“红色引擎”助力免税业务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