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经济总体延续稳定复苏态势
2021-08-17   作者:王静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以来,受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以及自然灾害影响,国民经济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主要宏观指标累计增速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

  从生产端看,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8.3%回落至6.4%,两年平均增速由6.5%回落至5.6%。7月服务业生产指数由10.9%回落至7.8%,两年平均增速同样由6.5%回落至5.6%。前者一定程度上受极端天气影响,后者则主要受到散发疫情影响,存在短期因素干扰。

  从累计增速看,1至7月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由7.0%回落至6.7%,仍高于2019年的全年增速5.7%,保持在疫前增长水平之上。1至7月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速为6.5%,略低于2019年的全年增速6.9%,仍有一定修复空间。

  从需求端看,1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4.3%,略低于上半年的4.4%。其中,基建投资两年平均增速由2.4%回落至0.9%,天气因素和地方债发行偏慢是主要拖累因素;房地产开发投资由8.2%回落至8%,仍显示出一定韧性;制造业投资则由2%回升至3.1%,高技术产业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1至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4.3%,虽然略低于上半年4.4%的增速,但基本保持稳定。不过,7月单月增速由12.1%回落至8.5%,大幅弱于市场预期,两年平均增速由4.9%回落至3.6%。

  1至7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10.6%,略低于上半年的10.8%,但仍然保持在两位数增长水平,且高于2019年末的4.5%,显示出口并未失速。

  7月经济数据主要受到两方面的短期因素干扰:一是洪涝灾害,对基建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工业生产造成不小扰动;二是散发疫情,对消费和服务业生产造成了较大冲击。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自然灾害对部分地区经济产生影响,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从“跨周期”角度来看,我国经济表现将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的边际变化:

  一是出口能否保持稳健。虽然德尔塔病毒肆虐,但发达国家大多选择了“放松管制+加强接种”的应对方式,生产正在逐渐恢复,需求重心则由商品转向服务,这可能对我国出口产生一定影响。

  二是房地产能否保持韧性。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之下,房企大多选择了“抢施工、快周转”的方式,表现为施工和竣工速度持续快于新开工速度。但由于银行受到“两个上限”约束,居民新增按揭贷款规模连续同比减少,部分银行贷款利率也有所上调,房地产开发投资或将承压。

  三是基建投资能否发挥托底作用。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意味着下半年地方债发行进度将会加快,进而推动基建投资增速回升。

  考虑到就业优先政策继续显效、企业效益不断改善、居民就业稳定和收入增加有望持续,下半年主要宏观指标有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受困于区位、交通、经济发展等条件限制,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人才吸引力和聚集力不强。

·全民健身催生互联网“+”运动新风尚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浙江省政府近期正式印发《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浙江省首次发布覆盖全省各级国有企业的五年规划。

·中国旅游集团:“红色引擎”助力免税业务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