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招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超20% 大财富管理基础“夯实”
2021-08-18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招商银行日前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招行实现营业收入1687.49亿元,同比增长13.75%;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611.50亿元,同比增长22.82%。上半年末不良贷款率1.01%,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招行积极打造大财富管理的业务模式,客群进一步扩展,与此同时,在“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带动下,投资管理、资产托管、投资银行等业务同步运转,财富管理收入、资产管理收入、托管费收入实现多点开花。

  数据显示,招行实现净利息收入993.41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94.08亿元,同比增长20.75%;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A)和归属于本行普通股股东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分别为1.42%和18.06%,同比分别上升0.13和1.12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上半年末,招行不良贷款总额545.4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27亿元;不良贷款率1.01%,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39.46%,较上年末上升1.7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45%,较上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

  在招行2020年年度报告中,招行首次提出要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概念。2021年中报显示,招行进一步扩展大客群,夯实大财富管理基础。报告期内,招行进一步聚焦优质重点客群强化获客,零售客户实现高质量增长。零售客户1.65亿户(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较上年末增长4.43%,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指在本公司月日均总资产在5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343.6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79%;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99850.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67%。私人银行客户111947户,较上年末增长11.97%;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31292.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78%。

  在“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带动下,招行管理客户总资产保持较快增长,并带动投资管理、资产托管、投资银行等业务同步运转,财富管理收入、资产管理收入、托管费收入实现多点开花,协调发展。此外,客户经营的深化和大财富管理协同效应的增强,也为贸易融资业务、国际业务、供应链金融等带来了新的增长机遇。数据显示,招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显著增长。报告期内,招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94.08亿元,同比增长20.75%,在营业收入中占比41.13%,同比上升2.38个百分点。招行非利息净收入中,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22.54亿元,同比增长23.62%,在非利息净收入中占比75.29%,同比上升1.75个百分点。招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从重点项目来看: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06.12亿元,同比增长33.60%。资产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8.60亿元,同比增长37.60%。

  招行表示,面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大财富管理竞争格局,将继续朝着3.0模式坚定前行,具体策略如下:一是推进服务模式升级,提升大财富管理的客户价值创造能力。二是加速客户结构调整,提升大财富管理的资产和产品组织能力。三是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守护大财富管理生态安全。四是提升数字化能力,完善大财富管理体系的科技建设。五是提升开放融合能力,加快组织文化进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受困于区位、交通、经济发展等条件限制,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人才吸引力和聚集力不强。

·全民健身催生互联网“+”运动新风尚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浙江省政府近期正式印发《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浙江省首次发布覆盖全省各级国有企业的五年规划。

·中国旅游集团:“红色引擎”助力免税业务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