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海关推行“三项制度” 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2021-08-10   作者:唐茜茜 李绪芝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自7月15日正式施行,北京海关以新法实施为契机,对重点工作进行再检查、再梳理、再完善,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见效。截至目前,该关在因执法引起的行政诉讼纠纷中,仍然保持零败诉记录。8月初,北京海关面向辖区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满意度调查显示,总体满意度为100%,其中“非常满意”的比例达到93.84%。

  北京海关法规处处长于维政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将其纳入《行政处罚法》意味着它正式上升至法律层面。

  为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近年来,北京海关对官方网站不断进行优化,先后完成办事机构信息、执法依据、办事指南流程图等多项工作的网上公开公示。同时,积极回应企业需求,进一步拓展政策解读范围。截至7月31日,该关共发布“政策解读”41条,同比大幅增长。

  在加强对外公示的同时,北京海关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协同推进,梳理的1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录入北京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在“首都之窗”同步对外公开,实现了与地方政府的资源共享及行政许可网上办理的“无缝对接”。

  今年以来,该关邀请多位法律专家进行专门培训,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模拟法庭、以案释法等活动,并为基层合理配备公职律师、法律专业背景人员,确保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严谨公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钢铁行业谋划碳达峰路线图

钢铁行业谋划碳达峰路线图

建立减污降碳协同管理机制,有序推进电炉短流程炼钢。

·邯郸建投集团涉嫌违规使用“纾困债”遭质疑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浙江省政府近期正式印发《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浙江省首次发布覆盖全省各级国有企业的五年规划。

·中国旅游集团:“红色引擎”助力免税业务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