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7月外贸数据开启下半年进出口稳定增长序幕
2021-08-09   作者:李春顶 李董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海关总署7月份外贸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7月份进出口总值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5%,环比下降0.8%。其中出口1.82万亿元,同比增长8.1%,环比增长0.1%;进口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6.1%,环比下降1.9%;贸易顺差3626.7亿元,同比减少15.3%。可见,7月份外贸的增长态势未变,但增速略有放缓。7月份外贸强劲的增长势头开启了下半年外贸持续增长的序幕。

  7月份外贸数据延续了上半年增长的特征。第一,外贸出口产品结构和出口目的地分布持续优化。今年1-7月份的出口逐步呈现“百花齐放”的特征,明显区别于前期集中于以防疫物资拉动出口的“一枝独秀”,外贸支撑点也由美国强势拉动向欧盟和东盟协同拉动作用提升转变,外贸产品结构和外贸支撑点分布进一步优化。

  1-7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5.5%,占出口总值的59%。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集成电路、手机、汽车(包括底盘)、家用电器等产品的出口规模和出口占比明显增长。而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品(含口罩)、塑料制品、鞋靴、箱包及类似容器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也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良好成效,以及国际市场消费需求持续回升。

  第二,民营企业的外贸拉动作用显著。1-7月份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最快,比重明显提升,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1%,占我国外贸总额的47.9%,高于去年同期2.4个百分点;出口和进口分别实现30.1%和32.8%的高比例增长,高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同期外贸增速。极强的市场适应性和外贸韧性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持续提升的关键。

  第三,中西部地区的外贸潜力逐步释放。1-7月份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外贸表现突出,外贸总额同比增长30.8%,高于同期全国外贸增速6.3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的外贸发展后发优势明显,市场竞争力逐步释放,外贸贡献区域布局不断优化。

  第四,贸易方式上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实现27.6%的大幅增长,整体占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61.9%,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5个百分点。此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和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进出口也呈现大比例增长。

  展望下半年外贸形势,在前期高增长基数的影响下,整体增幅可能会缩小,同比增速趋于放缓;同时,随着世界各国经济的逐步复苏和复工复产,外需或将逐步收缩,也会给我国出口带来挑战。但也有积极因素,比如“中国制造”的持续竞争力和外贸韧性不断提高、我国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国际及区域经贸合作的政策红利稳定释放、全球疫情形势尚不明朗且财政货币刺激政策将支撑其对我国产品的需求等。

  另外,下半年我国外贸在以下两个方面仍有发展空间。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尤其是出口贸易增长空间较大。二是中欧之间仍有较大的贸易提升空间。当前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结构比例仍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整体状态,随着欧盟市场的持续回暖,中欧贸易的增长空间将有助于推动下半年的外贸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大数据杀熟”仍存 破除“隐蔽性”是难题

“大数据杀熟”仍存 破除“隐蔽性”是难题

通过提高违法成本防治“大数据杀熟”是非常必要且务实之举,将对创造优良的法治环境和健康的数据生态起到重要作用。

·“指尖上的救援”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增长明显,多项指标创下历史最优水平。近年来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果,正不断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水发集团:用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