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青秀山的“红”与“绿”
2021-08-02   记者 覃星星 胡佳丽 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炎炎夏日,地处壮乡首府南宁市中心的青秀山满目苍翠。邕江畔的这座山以绿出名,如今因为红色资源的汇聚而吸引八方宾客。

  青秀山是壮乡名山,东晋时期就有骆越先民在此游玩休憩,隋唐时期更是成为文人墨客旅游休闲、吟诗作画的好去处。这里有始建北宋年间的千年古刹观音禅寺,也有建于明代的百年名塔龙象塔。

  青秀山的秀丽风光。(青秀山风景区党工委供图)

  山不高而秀,水不深而清。作为南宁的“城市绿肺”,青秀山朝夕吐纳,为这片土地带来清新。时下正值水生花卉观赏季,山的一呼一吸吹皱光滑的湖面,各类水生植物随着粼粼微波摇曳,泼出一幅幅灵动秀美的水墨画。

  青秀山的秀丽风光。(青秀山风景区党工委供图)

  在不远处的兰园,记者看到树林间、石缝中、沟壑旁均有兰花竞相开放,与原有沟谷、岩石、大树、泉水等自然景观,构成步移景异、曲径通幽的意境。在这全国最大的自然生态兰花专类园,让游客尽情赏玩绚丽多姿之艳、仪表高雅之美、幽远飘逸之香。

  青秀山风景区公司董事长秦志成说,作为大型综合生态景观绿地,青秀山植物种类已从数百种增加到7300多种,成为“天然氧吧”。目前,青秀山已拥有数个国内之最:国内树龄最老的苏铁园、国内最大的罗汉松专类园等。每年入园游客量从不到10万人次增加到超过400万人次。

  青秀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振宇说,在持续多年推进绿色发展提升“颜值”的同时,青秀山积极打造“党建红”品牌。一方面压实党建责任,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致力提升景区服务品质;另一方面,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游客接受廉洁文化、党史学习等红色教育熏陶。

  “竹未出土先有节。”竹林掩映下,这句汉白玉雕刻的诗词在草地上十分醒目。此处是位于半山的廉洁文化主题园,近130种竹子种植在这片占地约350亩的竹园,构成“半山半水半竹林”的雅致景观。

  竹林掩映下,与竹相关的诗句引人注目。(本报记者胡佳丽摄)

  青秀山风景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潘海宁说,在南宁市纪委监委指导下,青秀山在竹园建设古代为官清廉的名人典故雕塑、咏竹诗词石刻墙绘、廉政楹联等,展现古往今来的“廉竹精神”,突显“清廉”主题。如今,竹园成为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党员在青秀山廉洁文化主题园接受党风廉政教育。(南宁市纪委监委供图)

  “我们希望通过竹子的品格,让前来参观的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自觉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南宁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晏尔说,通过以竹为载体深耕“廉文化”,竹园有了不一样的韵味。今年上半年共有121批次各级党组织、约6000名党员干部来此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在青秀山东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园近日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步入以时间为轴的主题园,人们仿佛穿梭在建党百年的伟大征程中。

  近日建成并对外开放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园。(青秀山风景区党工委供图)

  这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通过穿插互动点播屏、全息投影系统、虚拟翻书系统等声光电高科技设备,以多维度、多层次、多融合的表达方式,为党员干部和广大游客呈现一场党史学习的“视听盛宴”。

  在呈现“生态美”的同时,青秀山不断为党员干部构筑起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下一步,青秀山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未来的发展蓝图里,青秀山将努力成为国内最具东盟特色的植物园、国内种类最齐全的朱槿专类园等。”张振宇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指尖上的救援”

“指尖上的救援”

“河南暴雨远程救援小分队”“征集求助者信息+核实”“河南物资救援队”……赵佳琪和娄义坤将这些群的二维码挨个保存并进行识别进群。

·不一样的救援现场:线上线下联动救援 汇聚中国青年智慧与担当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增长明显,多项指标创下历史最优水平。近年来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果,正不断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水发集团:用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