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不一样的救援现场:线上线下联动救援 汇聚中国青年智慧与担当
2021-08-02   记者 李金红 李文哲 王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1年河南一场暴雨,你在北京,我在成都,她在海外……从7月20日开始,他们都仿佛身在河南。他们说,这次,由我们来守护生命。

  这是此次救援有别于以往的一个缩影——互联网“链接”起救援力量。在这场“驰援+智援”的抢险战斗中,守望相助的人们切身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与青年一代的担当。

  因为互联网共享、开放和及时等属性,社交媒体上分散且重复的求助和救援信息让真正紧急的信息被逐渐淹没,如何将有效信息提取、整理、归类并将其传达到前线,真正产生有效救援?这是一场属于Z时代的救援探索。

  有诸如赫兹等自媒体人通过自媒体力量,召集像赵佳琪、娄义坤、张敬舒等成千上万的线上志愿者参与幕后救援;亦有河南籍大学生李睿通过创建一份“救命文档”将信息进行汇集,将一个简单的需求表格演化为“多用途”的民间抗洪资源对接平台;还有几位工程师开发救助小程序,标注求助位置,将求助信息可视化以供前方救援力量及时精准展开救援。

  这也是年轻人参与突发灾害事件的最新“表达方式”。单个看,每个人所做的都是一点点,但是在技术的支撑下,最终却能汇集几百万人的力量。如果是传统场景,光是登记、汇总和核实信息,就需要相关部门专门组建庞大的团队、耗费极大的人力物力才能完成。

  但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的年轻一代,他们有着本能的互联网思维,懂得如何利用技术解决问题。即便是传统的捐款捐物,也可以利用文档和表格进行管理与实时更新。

  运用互联网思维,在技术的帮助下,青年志愿者们通过“指尖上的救援”参与到民间救援的工作中,展现出不一样的救援力量。

  从2008年汶川地震,到新冠肺炎疫情,再到郑州暴雨……如果说疫情期间“屏幕一代”通过互联网技术平台开始进行有效尝试,那么此次郑州暴雨则可看作民间志愿救援的最新进化形式,这一形式,也会在今后的救援中被广泛使用。

  让技术助推民间救援不断进化,实现更高效救援。这也需要从这次互联网救援实验中总结经验教训。一方面,如何将求助信息和救援信息实施精准分类?如何实施求助信息和救援信息第一时间对接形成闭合?另一方面,如何将民间救援力量与官方救援力量通过互联网实现良性互动,达到救援“效益最大化”?这都是未来需要思考的命题。

  同时,也要防止技术成为救援的阻碍力量。在看不见的“战场”上,一些别有用心的自媒体、网红主播混入群内,发表虚假信息混淆视听,以蹭流量;还有一些企业主趁机在平台和群里猛发广告,挖掘潜在客户。大灾面前,呈现众生相。这些噪音也需要通过技术手段予以清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增长明显,多项指标创下历史最优水平。近年来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果,正不断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水发集团:用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