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成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首家合作银行
2021-07-21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南方电网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揭牌仪式近日在广州南沙区举行,全国首个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基于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创新融资租赁服务模式,探索建立融资租赁费用与碳排放量挂钩的浮动机制,倒逼碳排放主体主动减少碳排放量,首期已有超过10亿元的项目接入该平台。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成为该平台首家合作银行,为平台“融资融智”,提供了“金融活水”支持。

  南方电网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是融资项目、租赁公司和银行对接的平台,由银行为租赁公司的租赁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通过平台实现多方资金融通,拓宽融资渠道。该平台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上进行了多项创新与探索:一是在传统融资租赁模式基础上加载了碳减排的发展目标,在融资方案上嵌入了承租人碳排放量挂钩的浮动机制,推动碳排放主体由被动减排向主动减排转变;二是平台运用了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了高效率低成本的碳中和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全程参与了南方电网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的方案设计,后续将对符合相关标准的绿色金融客户提供快速审批、优惠利率等金融服务。

  上述负责人透露,该平台结合国家“双碳”发展目标,经过与南方电网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探索研究,统筹兼顾了融资融物和碳减排要求。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将利用自身在绿色金融业务方面的丰富经验,综合运用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为平台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融资方案,同时为平台项目配备专业人员支持,扎实做好平台项目的金融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培育新动能:山东滨州何以成“标杆城市”?

培育新动能:山东滨州何以成“标杆城市”?

7月17日,山东省滨州市的企业以前所未有的超大阵容,亮相“2021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暨新动能展洽会”,参展企业数量、参展面积均在全省首屈一指。

·3000万病例归零——中国获世卫组织“无疟疾国家”认证 全球抗疟形势依然严峻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