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宅基地可“按揭” 浙江德清创新宅基地使用权贷款制度
2021-07-21   记者 王思远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着到账的30万元钱,浙江德清县莫干山镇后坞村村民邵文娜喜笑颜开:“这下建房子不愁钱了,将来欢迎大家到我家做客!”

  近日,浙江德清创新推出“单一”宅基地使用权可以进行抵押的“宅小贷”政策,缓解了农民的燃眉之急。7月14日,德清的12户农户及业主代表在首批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启动仪式上,得到了共计750万元的授信。

  “这相当于乡村版的按揭建房,可以帮助更多村民安居。”德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杨名说。该县新出台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宅基地使用权(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的指导意见》提出,农民只要依法取得宅基地还未建房,可以在有部分自有资金的情况下,申请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利率比常规贷款下浮20%。

  指导意见还对此前实行过的“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使用权”两种抵押方式加以完善,并扩大覆盖范围,以满足农户及经营主体更多样的需求。

  另外,当地还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银行积极参与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并提出不动产权登记中心加入贷款合同审核、建立风险缓释基金等风险防范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培育新动能:山东滨州何以成“标杆城市”?

培育新动能:山东滨州何以成“标杆城市”?

7月17日,山东省滨州市的企业以前所未有的超大阵容,亮相“2021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暨新动能展洽会”,参展企业数量、参展面积均在全省首屈一指。

·3000万病例归零——中国获世卫组织“无疟疾国家”认证 全球抗疟形势依然严峻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