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浙江兰溪:传统纺织变智能“织”造
2021-07-20   记者 齐琪 兰溪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自动化生产线、筒纱智能包装、织机数据共享,庞大的织造业工厂里,千台机器一人巡查,“智慧大脑”一屏掌控……在“织造之城”浙江兰溪,曾经“千人纱,万人布”的图景已经成为过去。老工业基地兰溪与传统纺织业正乘着数字化改革之翼,以织造行业数字化改造为主攻抓手,探索出一条智能“织”造的转型升级之路。

    寻路:数字化改革势在必行

    古称“三江之汇”“六水之腰”“七省通衢”的兰溪,在上世纪就曾掀起“工业学兰溪”的制造业热潮。

    兰溪纺织业基地雄厚,曾被称作“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浙江省棉纺织精加工先进制造业基地”。据统计,兰溪现有纺织企业5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40余家)。牛仔布产量、纯棉弹力休闲面料产量列全国第一,全棉休闲弹力面料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

    然而,生产规模和市场份额的背后却有“各家是各家”的现实问题。中小企业的织造机器来自各个国家——型号不同、信息不通。加之市场环境、要素成本等多种因素影响,纺织行业利润率曾一度萎缩,产业链延伸受阻,发展前景迷茫。

    以前一台机器就是一个独立个体,数据不共享,信息不互通。“信息不掌握,老板也像个‘半瞎子’。”浙江鑫海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海斌坦言。

    邱海斌的困惑正是兰溪诸多织造企业的缩影。为此,兰溪市委市政府和企业开始寻求“突围”之路,以“先改”带“后改”的建设思路探索数字化“织”造发展路径。

    2017年,兰溪纺织行业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2018年, 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浙智专委”)选派纺织印染行业智能制造专家指导组入驻兰溪;2019年,兰溪市委全委会决定“创建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探索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经验,纺织行业加快优化升级的步伐;2021年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浙江全面部署数字化改革,兰溪纺织行业数字化纳入了市重点实施计划,全市上下抓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更加明确,劲头更足。

    探索:“4+X”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纺织行业要转型,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是必由之路。“第一步就是让机器对话,解决‘聋、哑、盲’的问题。”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说,这一步是最关键,也是最难迈出的一步。与此同时,兰溪市还制定了包括政府引导、专家指导、企业主导在内的“政府+专家+企业”整体联动改革思路。

    2018年,“浙智专委”选派专家组进驻兰溪,对纺织业数字化改造进行全方位、全流程指导。截至目前,专家组已为企业提供完整诊断改造方案14个,提供技术咨询、数字化制造方案评审50多次。通过专家定期不定期的授课、咨询,企业家的管理思路逐渐从比拼设备向比拼数据应用转变,全市数字化改造共识和氛围不断提升。

    兰溪市根据“浙智专委”的建议,明确“试成一批,带起一片”的工作路径。通过多方评估后确定了首批9家试点企业,随后推广到30家,参与试点的企业效益明显提升,其中成效最好的浙江鑫兰纺织有限公司提升率达到36.5%。

    此外,改革试点总结出“4+X”的“普适+个性”智改经验:4即“四打通”:打通生产设备间的基础数据,解决机器间“聋、哑、盲”的问题;打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应用数据,实现生产设备与软件之间、ERP与MES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打通实时化、可视化、无纸化的数字化管理数据,安装从决策层、管理层到操作层的看板(智能终端)系统,将企业导入数字化管理;打通员工与机器、物料、工艺之间与前后道工序之间的协同数据,对全员实施智能制造的应知应会培训,实现人机协同,保障智能制造落地见效。而“X”则代表根据各企业发展需要和资金实力,增加个性智改可选内容,例如智能物流仓库、AGV小车系统、设备数控化更新、智能验布等等。

    由等待观望到自觉参与,企业“智改”氛围越发浓厚。

    畅想:推广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兰溪经验”

    一排排机器正在高速运转,偶有几位工人穿梭巡视;电子屏实时滚动各个车间的设备运转情况。空压机运作、产量统计和停机设备等一目了然……走进万舟集团5万平方米纺纱车间,眼前的“无人工厂”让人叹为观止。

    “智能化改造之后,每万锭纱的用工人数从80人减到20多人,生产数据实时采集汇总、分析和反馈。”浙江万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徐建忠说,现在哪台织机纱线还剩多少,多久需要换新,系统都会提前预警,让相关工序做好准备,“省时又省心。”

    “纺织是一个传统行业,市场竞争残酷激烈。产品创新,降本增效,提质增效,减员增效迫在眉睫。”在兰溪市举办的2021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现场会上,浙江鑫海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海斌分享到,“智改是目前企业转型升级的最佳路径之一。”

    兰溪传统纺织变智能“织”造,获得试点企业效益平均提高12.3%的良好效果。从试点到推广再到全面铺开,在数字化改造过程中逐渐摸索出的“兰溪经验”也将持续发力。

    “注重政府有为、注重专家意见、注重企业动能,是‘兰溪’经验的三点关键。”陈峰齐告诉记者。

    改革能持续不断发力,离不开政府带头抓好顶层设计。兰溪市高度重视纺织行业数字化制造工作,将纺织行业智能改造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市领导每半月调研一次试点企业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堵点难点,确保试点顺利推进。”陈峰齐说,改革必须自上而下,发挥政府部门引导作用。

    企业改革,离不开专家的把脉护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容易受制于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浙江七星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武说,改造启动以来,政府邀请专家团队进企指导,“智囊团”助力打通堵点难点,这些都坚定了企业走数字化之路的信心。

    “数字化制造永远在路上,希望借‘兰溪’经验深化全行业推广。”陈峰齐介绍,目前,兰溪正在推动试点扩面、数据深化应用,推进“百企提升”行动计划,以数字化制造为支点,撬动全市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培育新动能:山东滨州何以成“标杆城市”?

培育新动能:山东滨州何以成“标杆城市”?

7月17日,山东省滨州市的企业以前所未有的超大阵容,亮相“2021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暨新动能展洽会”,参展企业数量、参展面积均在全省首屈一指。

·3000万病例归零——中国获世卫组织“无疟疾国家”认证 全球抗疟形势依然严峻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