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辽宁:引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
2021-07-16   记者 王炳坤 丁非白 白涌泉 沈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鞍山力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氧气充瓶空压机的企业,去年以来的疫情,让公司的产品一度脱销,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决定扩大产能,但资金问题让公司董事长石继宏心里始终不托底。不久前,公司从鞍山银行获得了200万元低利率贷款,这让石继宏高兴极了。

  鞍山力邦科技有限公司得到的这笔资金是通过人民银行优惠再贷款获得的。今年年初,人民银行决定对辽宁在内的多个省份增加优惠再贷款额度,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扩大对涉农、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其中,辽宁省获得240亿元优惠再贷款额度。

  据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人民银行的优惠再贷款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支持的金融机构比较广泛,辽宁省90%的地方法人银行都能使用优惠再贷款;二是覆盖的市场主体也更加广泛,将民营企业贷款纳入支持范围。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货币信贷处处长尹久说,在辽宁经济稳步向好关键时刻给予重大优惠政策,是信用环境改善、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信号,对提振市场信心作用明显,这一优惠政策发挥了有力的引导和撬动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全省共92家机构按照新增再贷款额度政策发放优惠贷款208亿元,共惠及19071户市场主体,加权平均利率5.23%。今年一季度,辽宁省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008亿元,同比增长228.9%,居全国首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6.5个百分点,高于排名第二的省份184.2个百分点。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今年以来,辽宁各市、各部门积极开展探索,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鞍山市实施“春风行动”金融助力工程,在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加大担保租赁机构支持力度等15个方面重点发力;辽宁省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开展“银税互动”,破解中小微企业贷款难;人民银行对辽宁省增加240亿元优惠再贷款额度……

  架起信用之桥,打通银企梗阻。辽宁积极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倡导的“三方联动”机制,精心挑选出一批高质量发展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

  “三方联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为解决工业企业融资困难,通过跨区域、跨行业的资源要素整合,引导资金向优势企业和优质项目聚集的一次创新尝试。辽宁作为试点省份,省工信部门与工信部和银行紧密互动,助推优质项目与银行对接。不久前,通过“三方联动”机制,锦州康泰润滑油添加剂股份有限公司与工行、建行、交行、招行以及部分融资租赁机构都有了接触。“这让我们一个多亿元的融资需求有了着落。”公司负责人毕作鹏说。

  此外,辽宁还将金融活水引入农村地区,不断拓宽金融支持三农的渠道。

  法库县是辽宁重要的牲畜交易集散地,辽宁安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此。该公司在辽宁有200余家经销商,因为养殖户赊销问题,影响资金周转。在法库县的银企对接会上,安佑公司提出为经销商担保贷款的需求。对此,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为公司、经销商、养殖户快速搭建线上贷款平台,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贷款发放。

  “近年来,建行不断创新乡村融资方式,通过开发‘裕农贷’、构建‘公司+农户’特色支农模式、推出‘农户+担保’个人支农贷款等,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资金支持,搭建融资新生态。今年以来,农户经营贷款余额新增近亿元。”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高杨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3000万病例归零——中国获世卫组织“无疟疾国家”认证 全球抗疟形势依然严峻

3000万病例归零——中国获世卫组织“无疟疾国家”认证 全球抗疟形势依然严峻

中国从20世纪40年代每年报告约3000万疟疾病例,到2017年的零病例,世卫组织称赞这是“一项显著的成就”。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加强抗疟跨境合作 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