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1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出炉 12家中国企业入围全球榜单
2021-07-13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12日,2021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即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活动在北京召开。

  全球百强榜单,排在前五位企业依次是德国博世、日本电装、德国大陆、中国潍柴集团以及德国采埃孚。今年的全球百强榜共有12家中国企业入围,潍柴集团、华域汽车、北京海纳川、宁波均胜电子、宁德时代、玉柴集团、广汽部件、中航汽车、中策橡胶、法士特集团、中信戴卡、东风零部件集团,分别列百强榜的第4、第11、第29、第37、第48、第52、第56、第64、第67、第70、第90、第100位。值得一提的是,这12家上榜全球百强的中国零部件企业有8家较去年排位有提升,特别是法士特和玉柴集团,分别上升27位和22位。

  中国百强榜中,排在前五位的是潍柴集团、华域汽车、北京海纳川、宁波均胜电子、宁德时代。今年上榜中国百强榜的企业中,零部件业务收入突破百亿的有34家,较去年的31家又有所增加,潍柴集团更是突破两千亿元,达到了2493亿元,华域汽车突破一千亿元,达到1336亿元。日照兴业以23.43亿元销售额荣膺国内百强榜的第100名。

  具体来看,全球百强企业中,中国企业凭借商用车、新能源领域优势增势突出,整体营收逆势增长,收入占比从9%增长至11%,全球排名提升明显。

  从中国百强榜单中可以看到,行业内企业利润率整体小幅增长,新能源和发动机板块营收增长明显,新能源营收、利润齐升,且大力持续投入研发。传统零部件企业增速瓶颈,企业正在加大研发投入紧抓新浪潮。新能源板块已快速崛起,并购和研发两大驱动,领先企业研发投入巨大;在发动机板块,受国六标准出台、技术快速迭代升级,发动机国内替代进程加速,企业营收和研发投入相继增长。特别值得关注的电子板块,受疫情影响国外上游供应链不稳定,如芯片短缺,整体营收下降。

  据了解,“双百强”由《中国汽车报》社于2014年独家发起,榜单根据企业上一财年汽车零部件板块营业收入进行排名。旨在梳理国际领先企业的规模实力,理清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全球所处的地位,助力企业提升品牌价值。

  以下为榜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专利数量“踩线”闯关 亚虹医药IPO科创成色存疑

专利数量“踩线”闯关 亚虹医药IPO科创成色存疑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亚虹医药所列举的24项发明专利中,合并相同名称的专利后只剩下7项专利。而这7项不同名称专利中,有2项还是亚虹医药在发招股书前9个多月突击购买,其技术含量更是遭业界质疑。

·摄像头暗藏猫腻,你的脸安全吗?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