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保护创作者权益 抖音原创者联盟计划已为3万名作者提供维权服务
2021-06-25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4日,抖音公布上半年著作权侵权治理成绩单。《抖音打击搬运抄袭等侵权行为的全站公告》(下称“公告”)显示,2021年1月以来,抖音下架抄袭搬运等侵权内容超过74万条,处罚帐号超过14万个。2020年2月,抖音上线原创者联盟计划,截至目前,已经有3万名作者加入。

  公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抖音受理创作者著作权侵权投诉38918起,下架相关侵权视频23215条;在日常巡查中,处理下架版权问题视频72万条。同时,抖音从严从重打击搬运抄袭内容,上半年处罚帐号超过14万个,其中2429个帐号被永久封禁。

Generated

  (抖音打击搬运抄袭等侵权行为的全站公告)

  在永久封禁的帐号中,抖音号wybvgs325搬运抖音站内原创作者200多条内容,获得粉丝超过40万,侵权性质恶劣;抖音作者@一粟小莎子采用和原创作者@一栗小莎子高度雷同的昵称,搬运原作者视频并冒充原作者,目前也已经被平台永久封禁。

  除了下架侵权视频、封禁投稿功能等方式打击著作权侵权行为,抖音还采用多种方式保护原创,为创作者营造健康创作环境。

  2020年2月,抖音上线原创者联盟计划。抖音与专业版权监测机构12426版权监测中心、北京版权监测中心合作,为优质原创作者提供20个平台的免费侵权监测及维权服务。截至目前,已经有3万名作者加入,该计划累计帮助创作者投诉下架外站侵权视频39万余条。其中,帮助抖音独家作者@大能三个月内在全网监测到358条侵权搬运视频,全部维权成功。

  此外,抖音还推出“权益之计——抖音侵权与维权知识”系列课程,普及短视频著作权侵权与维权相关法律知识,为创作者提供维权指导,帮助提升其原创保护意识。

  “未来,抖音将持续升级平台服务,为原创作者提供更全面的权益保障服务体系,为原创内容保驾护航,与创作者一起共建良性健康发展的平台内容生态。”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林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