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常州:跑出工业明星城市发展加速度
2021-06-22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以“低碳智造新高地、工业起航新征程”为主题,2021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近日在常州开幕。拥有33个工业大类、企业近6万家,中国工业大奖、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均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建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高地,中小企业发展释放勃勃生机……近年来,常州按照“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积极拥抱“互联网+”,实现了产业层次由低变高,由量转质的转变。如今,常州新动能逐步挑起大梁,探索出一条中等工业城市的时代创新路,跑出了高质量工业“智造”明星城市发展加速度。

    激活新旧动能转化潜力

    制造业是常州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常州发展的根基。20世纪80年代中期,常州围绕优势产业,形成了纺织、农机、电子等“八条龙”产业集群,拥有2500多家工业企业。对于这座工业城市而言,新形势下的要点是从追求速度转为追求质量,关键在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探索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路径,2013年,常州从工业转换新动能出发,全面实施工业经济“三位一体”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即以十大产业链建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双百”行动计划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以培育“十百千”创新型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升级版。

    瞄准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能,常州又推出了十大产业链2.0版,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等十大重点领域,从“建、补、强”三点入手,增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能。

    多年砥砺前行,常州工业新动能转换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大关;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05.3亿元,增幅位列江苏省第三。

    引领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智能制造成为重要发力点。近年来,常州先后推出 “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等举措,聚焦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集聚创新要素资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引领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打造“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常州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补短板”等要求,实施“绿色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引导过剩产能就地消化,鼓励开展节能量交易,推动企业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常州经济发展的内核正悄然发生变化,新动能逐步挑起大梁,旧动能不断焕发生机。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作为百年工商名城,常州正在按照“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这一风口,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慧能源,不断擦亮常州智造“金字招牌”。常州将紧扣融合应用创新、产业生态培育,把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作为落实“双碳”战略、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基石和关键路径,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打造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标杆城市,加快建设长三角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和文旅中轴。

    工业互联网的“常州模式”

    今年是我国新一轮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在常州,工业互联网正在释放出强大的发展潜能,孕育出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模式。

    走进航天云网上云示范企业——常州市华立液压的生产车间,压力管道及容器、换热器等拳头设备已被安装上智能监控设备。这些智能监控设备化身“车间主任”,24小时采集设备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故障诊断。不仅如此,每一台交付的设备均可实现数据监控,为客户提供远程运维和预测性维护,大幅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这不是个例。中车铁马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自建立浮动式闸片智能生产线后,人员需求减少50%,生产效率提升3倍以上,其中3D检测系统实现了闸片组装过程100多项参数的在线检测和报警,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

    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享受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新动能:从实时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到提前预判原料采购,再到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售后服务,工业互联网不仅优化了企业生产环节,大幅提升了生产质效,同时也孕育着新的业态模式,深度改变着生产生活。

    作为我国较早布局工业互联网的城市,常州不断完善发展顶层设计,先后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常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文件,同时每年安排1000万元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引导和支持基础网络构建、平台培育、人才交流、制造业“双创”。

    如今,常州已逐步探索出以行业平台为支撑、以企业“五星上云”为重点、以工业互联应用场景为依托、以“政企学研”相结合的“常州模式”,引入了航天云网、数码大方、蜂巢互联等国内知名龙头企业,培育了天正工业、苏文电能等一批本土企业。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平台一家、省级12家,其中由天正工业、国佳云为等联合体牵头建设的“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入选2020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

    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严德群表示,“十四五”期间,常州将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将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打造成为特色地标产业,推动汽车、钢铁、电子、服装等优势基础产业提档升级,加速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等新兴潜力产业做大做强,谋划布局空天信息、民用航空等一批未来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加速发展

    与产业发展并进,常州中小企业发展与创新活力正在充分释放。

    工博会开幕式上,常州重点表彰了全市创新投入十强企业,其中大部分都是某一专业领域的“隐形冠军”。如:瑞声科技,正从全球声学电器领域向光学、5g模组等高端产业链延伸;电动园林工具领域的隐形冠军格力博,已占领很大份额的海外市场,其核心零部件均为中国制造。

    类似的常州企业还有很多,常州环能涡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年产20万件的涡轮转子自动加工线;吟飞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60件,已制定完成国家标准七项、行业标准两项;江苏高凯精密流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业内率先推出自主研发的国产压电喷射阀。

    这是常州“隐形冠军”企业加速发展的缩影。事实上,常州的科创资源并不丰富,仅仅依靠本地科研资源来支撑产学研协同创新,显然不够。如何破局,让常州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发展的沃土成为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常州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连续15年开展“科技长征”,积极对接国内“大院大所”,鼓励中小企业与大院、大所建立合作,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突破创新资源瓶颈。江苏泛亚微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常州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10年,双方共同研发出五种新特性新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包装工业等领域,已获得100多项国家授权专利。

    目前,在常州市政府上下有一种共识,企业对所处产业发生的新变化、新趋势最敏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增加企业的竞争力,这决定了企业必然是创新活动的先行主体。因此,培育创新型企业成为常州市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着力点。

    在研发创新上,今年春节后的上班首日,常州创新发展大会推出了史上最大创新政策“红包”,明确一切资源优先向创新配置,一切力量优先向创新集中,形成牵引城市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在“十四五”期间设立400亿元科创基金,1:4撬动1600亿元社会资本,五年形成2000亿元投资规模。在融资支持上,离常州市区半小时车程的“创新之核”科教城,定期开设“天使下午茶”活动,搭建金融对接平台,帮助创业者和中小企业家寻找投资者,促进产业资本、金融资本、技术资本有效对接。

    有了强硬的技术基底和活跃的创新氛围,常州的“磁吸力”与日俱增,如今的常州已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隐形冠军”的集聚地。高凯精密、安靠智电、苏文电能、遨博智能、强力新材、星星充电……这批以民营企业为主的200多家“不知名”行业“小巨人”,分布在装备制造、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金属制品、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等细分领域,持续刷新常州制造、江苏制造、中国制造的实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海南先行先试:打造全球文化艺术品交易“高地”

海南先行先试:打造全球文化艺术品交易“高地”

随着文化艺术品跨国交易日趋活跃,文化艺术品正成为国际通用的“软黄金”。

·战“疫”大考 书写不凡答卷

央企发力养老服务业 增加普惠养老供给

央企发力养老服务业 增加普惠养老供给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比18.7%。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改革夯实基础 云南国企融资环境有望进一步优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