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贴近中国市场需求 凯美瑞德谋求快速发展
2021-06-18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唐思远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现金存取、资金转账、办理外汇等事项几乎都要同银行等金融机构打交道。这些“看得着”的银行间市场业务背后,有一个庞大的IT支撑——银行间交易及风险管理系统。

  银行间市场,由同业拆借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等构成,承担着货币政策传导、汇率利率定盘、流动性平衡等职能。鉴于其巨大规模和交易复杂性,关键IT系统的优劣直接关系到金融机构的业务发展能力和整个市场系统性风险的防范能力。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凯美瑞德公司的产品及设计方案,获得了国内多数大型金融机构的认可。凯美瑞德是国内少数兼具国际视野和有海外市场系统建设能力与经验,并且具备多个万亿元以上资产规模重型系统设计、研发及实施成功案例的本土供应商。

  “交易及风险管理系统作为参与银行间市场业务不可或缺的关键IT系统,所管理的金融资产总量达到百万亿级别,年交易总量更是以千万亿计。”清华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凯美瑞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孟江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金融市场蓬勃发展,目前业务指数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但在银行间交易系统研发方面还没有经历与市场量级相匹配的历史积累。

  “传统的做法是随着业务发展不断做拼盘式扩展,系统支持的业务越多,架构和业务模型就越乱,甚至最终需要推倒重来。”在孟江华看来,这种方式在根本上无法承受金融市场层出不穷的业务创新,国产“交易及风险管理系统”亟须快速实现跨越式发展。

  他介绍,凯美瑞德是在长期为国外产品做落地实施和运维的过程中发展壮大起来的。他把凯美瑞德的前身比作一个汽车4S店。“我们原先不直接造车,而是为国外厂商的汽车提供维修、保养等一系列服务。修车修多了,我们就对车的内部构造以及先进的设计理念逐渐有了深入的了解。当这种学习了解积累到一定阶段,我们就建立了自己的‘汽车制造厂’开始造车。”他说,凯美瑞德团结了一批行业中有共同理想的顶级专家,既有熟悉国外主流产品的顾问和设计师,也有中国市场本土的产品研发团队,“我们充分借鉴了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方法论,并和中国市场及客户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利用本土强大的技术应用能力和开发团队,将众家之长熔为一炉,打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品。”

  目前,凯美瑞德的产品及设计方案已经获得大型金融机构的认可。据介绍,凯美瑞德服务的客户范围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债信用增进公司等在内的国内约70%的规模以上金融机构。“凯美瑞德的产品设计方案被应用在建设银行资金系统自主研发的‘蓝芯’工程中,合作研发项目一期已经上线。”孟江华说。

  孟江华对记者表示,凯美瑞德研发产品的目标有三:首先,“补课”,弥补与国外先进产品在架构与功能上的历史差距。其次,“补充”,产品要充分贴近中国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解决国外产品的功能设计在中国市场上水土不服的问题。最后,“超越”,直接瞄准国外产品的下一代架构和设计标准,充分发挥我国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方面的先进经验,实现超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支部建在“网格” 难事不出社区

支部建在“网格” 难事不出社区

山东临沂市砚台岭社区,探索构建进门入户的网络化管理服务模式,创新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社区养老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山东临沂砚台岭社区:人民至上彰显民生温度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