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算清账”到“开好店” 美团再推“外卖管家服务”普惠中小商家
2021-06-2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从“算清账”到“开好店” 美团再推“外卖管家服务”普惠中小商家

  “试用两个多月,我们就冲到了区域同品类商家好评榜的第2名,生意越来越好,还吸引了不少网红到线下打卡。”深圳“老表叹茶”茶餐厅店主雯雯说。今年3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雯雯报名参加了美团外卖的“外卖管家服务”试点项目,在体验中不论是线上经营诊断、餐品更新,还是活动策划等内容,都让这个传统餐饮人耳目一新。“这位外卖管家给了我们专业的建议和指导,效果立竿见影。”目前,老表叹茶月订单量从676单翻倍增长到了1300单,月营收也增长了96%。

  为进一步帮助商家提升线上经营能力水平,美团外卖继费率透明化改革后,正式推出“外卖管家”服务,持续投入资源和补贴,携手业内专业的外卖运营师为中小商家提供全方位外卖运营服务,涵盖经营诊断、店铺装修、餐品设计、活动策划、推广营销、运营优化等六大服务内容。据悉,“外卖管家服务”今年首期将投入1.5亿专项补贴,为3万中小商家免费提供3个月的线上运营服务,帮助商家快速掌握线上经营要领。目前,全国已有25个试点城市的6000家商家率先获益,餐饮门店平均外卖交易额提升超过50%。深圳老表叹茶即是首批试点商家之一。

  近日,餐饮垂直媒体红餐网的调研显示,77%的商家考虑今年加大线上投入,75%的商家没有专门的线上运营团队,希望通过平台培训和代运营机构增强自己的数字化运营能力。

  据了解,美团外卖的“外卖管家”服务,整合了全国80家外卖代运营公司、数千名专业外卖运营师等资源,今年首期将投入1.5亿专项补贴,为3万中小商家免费提供3个月的线上运营服务。

  位于天津的本地连锁餐饮品牌“人民公社大食堂”就是受益者之一。此前人民公社大食堂堂食做得风生水起,外卖单量却一直波澜不惊,这让老板怎么也想不透。今年4月,人民公社大食堂接受了美团试点的“外卖管家服务”。经过一系列全方位代运营服务后,第一个月外卖单量就提升了211%,三个月下来收益提升188%。该老板表示,这3个月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对餐饮的传统认知,认识到了外卖的巨大收益潜力。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区别于传统的餐饮运营,六大服务主要针对商户线上运营。比如“门店诊断”,很多商户老板对线下开店有丰富的经验,但是如何让一家店在外卖上脱颖而出往往无从下手,遭遇到门店曝光、流量转化、评价管理等疑惑。“外卖管家”则会通过基础信息诊断、菜单设置诊断、评分诊断、数据诊断、营销诊断等来快速定位商户问题,帮助商户找到提升外卖流水的方法。

  再如“餐品设计”这项服务,很多堂食商家上线外卖店,经常是把线下菜单直接拍照搬到线上,然而堂食的菜单设计并不一定符合线上用餐场景,结果导致消费者下单意愿不强。而专业的“外卖管家”则会搭配单人餐、小份菜、引流款等多种菜品组合,帮助商家设计更符合外卖用餐需求的线上菜单,同时通过统一的菜单优化设计,大大提升用户的下单转化率。

  据了解,在“外卖管家服务”的前期试点中,商家平均外卖交易额提升了50%以上,不少商家订单甚至达到了数倍的提升。

  今年5月,美团外卖启动了费率透明化改革试点,将技术服务费(佣金)和履约服务费完全拆分。相比过往,商家清晰地看到两笔费用的计价规则以及每笔订单的支出明细,有利于商家根据不同订单结构的成本影响,进一步对自身经营合理规划。通过费率透明化改革,商户实现了“算清账”的愿望,然而想要“开好店”却还需要做好数字化运营,而这对于广大中小商户来说并不简单。“在费率透明化改革后,商家能够清晰地看到自己费用支出的明细,也对提升自己的线上运营能力有了更急迫需求。‘外卖管家服务’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加速推出的。”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赵丽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中原粮仓”麦收新观察

“中原粮仓”麦收新观察

“我流转种植的2100亩小麦籽粒饱满,提前进行了预测产,每亩预计比去年增产40多斤,丰收不是问题。”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种粮大户邱守先说,打赢粮食“丰收仗”全靠“聪明田”。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影响个人收入几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