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理享家朱超:做财富管理行业的筑路者
2021-06-03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年,中国居民财富总量预计超400万亿,一个崭新的财富时代拉开帷幕。

  这个由中国社科院推算得出的数据背后,藏着一系列新的命题:如何创造财富,如何传承财富,更关键的是如何用财富为社会贡献价值?

  在近期召开的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上,主办方理享家CEO朱超给出了他的观点和答案。他认为,在新时代,财富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长期在赛道上贡献价值”。

  朱超表示,要抓住时代机遇,实现财富管理行业的专业化和标准化建设,通过行业进化来更好地引导资本实现社会价值,让财富资本和社会事业良性互动,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长期助力。

  在这场长期征途中,朱超将财富管理从业者比喻为“筑路者”。

  他说,在新时代,行业之中,不同机构的合纵连横正在发生,道路正在连接,价值正在流动,一切才刚开始。

  新财富时代要做三件事

  5月29日,北京瑞吉酒店,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现场,财富管理行业精英汇聚一堂。

  当日,理享家CEO朱超,分享了他的行业观察。朱超说,家族办公室的范围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上说只要有帮助家庭管钱的都可以称之为家族办公室。在中国,大到帮助一个庞大家族管理资产,小到帮很多小家庭管钱,都可以叫做家族办公室。

  同时他介绍,从狭义上说,家族办公室其实主要承载两个核心功能,其一完成家族资产的传承,其二传承之余达到让财富增值的目的。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家办数量还不算很多。

  朱超认为,随着大众的投资能力和投资意识不断升级,家族办公室业务必定是一个增量市场。

  据中国社科院推算,2021年中国居民财富总量预计超400万亿元。未来10年,中国家族办公室也将达到百万亿人民币的市场体量。

  目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有1200万从业者。朱超认为,这个赛道上的从业者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社群,同时社群本身也在不断进行生态重构。他观察到近年来行业发生的三个变化:专业化、年轻化、数字化。

  基于这样的观察,理享家联合国内头部家族办公室成立了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财富管理技术服务提供商,理享家希望利用自身的SaaS平台优势,为行业提供合作共赢的机会。

  朱超提到,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要做的其实是三件事,信息互动的平台、共同成长的社区、资源整合的渠道。

  他相信,一个不讲究零和游戏的行业才能逐步做大,而财富管理是非常典型的样本。

  筑路者的长期意义

  在海外,家族办公室的财富管理模式已经发展近两个世纪,产业进入成熟期,而目前中国市场还方兴未艾。2013年家族办公室业务进入中国市场,行业发展始终处于初步阶段。

  在传统的财富管理行业中,如果一个人需要什么资源,大概率是找朋友介绍,但介绍之后事情就结束了。朱超称,这样的对接方式是一种浪费,既没有留下行业数据,也没有形成数据反哺,更不可能形成规模赋能。

  在这之中,理享家看到了行业的需求,理享家在做的就是SaaS平台加供应链系统,帮助从业者高效对接,助力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区别于传统财富管理行业的模式,在理享家的实践中,信息化、数据化、专业化是朱超认为富有创新的核心价值。

  在论坛当日,朱超也向财富管理从业者分享了这一观点。

  他称,在传统业态中,从财富管理端到资产管理端的触达是靠人和人的关系,换言之,个人的人脉和圈层决定了从业者的业务生命力。如果没有人脉或者中间隔得人越多,工作效率就越低。而理享家的创新之一就在于用信息化手段解决效率和专业问题。

  当完成了信息化之后,数据可以给行业更多指导。通过数据告诉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两端的市场动态,调节行业两端的信息差。最终信息化和数据化将形成专业赋能,让更多中长尾机构能够更高质量地服务客户。

  在这其中对数据的理解非常重要,只有真正理解数据才能将成果赋能于中小型家办,助力机构升级成长。有赖于理享家核心团队多年的投行经验,这种赋能正在理享家SaaS平台成为现实。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中国家办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依然较低。在理享家看来,松散的市场分布,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用平整的方式将松散的市场连接起来,带来的效率提升会非常大。如果这种资源进一步赋能给广大中小机构,这将产生巨大的价值。正是看到行业的需求,理享家当下的工作拥有了长期意义。

  引导资本实现社会价值

  SaaS平台的出现催生了行业变革的萌芽,行业标准和规范如何制定,也是论坛当日关注的话题。

  在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上,主办方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本土家族办公室TOP50榜单的评选标准,朱超称,在这些标准之上,还有更高的价值观。

  他认为有三个标准可以作为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的价值观:

  其一有一技之长,每个家族办公室都有不同的基因和特性,能做的事情不一样,但一定要在自己的赛道上有优于别人的地方。

  其二表现要有可溯之源,财富管理最怕的事情是今天在,明天不在。如果一个平台长期在赛道上贡献价值,这种价值传承才是有意义的。

  其三要对行业有责任之心。很多时候越短视行为带来越恶劣的结果,而长期的,为行业贡献的责任之心是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非常重要的标准和标志。

  这三点得到参会嘉宾的广泛认可,未来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将联动国内外顶级家族办公室,通过行业峰会、沙龙论坛等多元化的业界交流形式,为中国腾飞中的家族办公室提供深度赋能平台,引导资本实现社会价值。

  据了解,2021年论坛组委会将聚焦四个目标:一是征集50个行业案例,通过征集和调研的方式深入了解行业情况;二是访问10座城市,开启行业内的交流与互动之旅;三是发布1张有公信力的TOP50年度榜单,关注行业的成长、变革与创新;四是一场行业盛会,以颁奖盛典的形式传播优秀经验,传播财富资本和社会事业良性互动的正能量。

  朱超表示,从理享家诞生到2021年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成立,理享家一直坚持做行业的基础设施供应商。“理享家就是要做财富管理行业的筑路者,致力于打通每一条细分领域的高速公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经参调查丨从“雀南飞”到“雁归来”——中原农区鹿邑上演“产业蝶变”

经参调查丨从“雀南飞”到“雁归来”——中原农区鹿邑上演“产业蝶变”

近年来,地处豫东平原的河南鹿邑顺应产业转移和返乡就业相互叠加的大潮,抢抓机遇,因势利导,逐渐把一个劳务输出大县打造成一片返乡创业热土。

·外卖平台变形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