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技术助力巴基斯坦实现新冠疫苗本地化生产
2021-06-02   记者:李浩 蒋超 邓凯尹 伊斯兰堡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国家卫生研究所,研究员萨芭·哈克身着白大褂、佩戴着口罩,在实验室内一丝不苟地向记者演示刺突蛋白表达检测实验。

  “这一实验是我们生产的中国康希诺新冠疫苗质量检测中的关键一环,用于判断疫苗有效性。”30岁的哈克介绍说。

  在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支持下,巴国家卫生研究所日前完成对一批康希诺新冠疫苗原液的灌装,共生产超过12万剂疫苗,这是巴首次实现新冠疫苗本地化生产。目前,这批疫苗已通过巴国家卫生研究所内部严格的质量检测,将在获得巴药品管理局批准后上市。

  拥有博士学位的哈克今年4月刚加入巴国家卫生研究所。她说,身为一位年轻的科研人员,这次参与新冠疫苗在巴本地化生产项目让她从中方团队身上学到很多新的技术和理念。

  作为康希诺公司此次赴巴四人团队领队,该公司负责对外项目合作及科学事务的副总裁莘春林4月初便来到巴基斯坦。“从疫苗灌装前的配制,包括辅料的采购和质检,到七八种我们自己开发的疫苗质量检测方法,我们带来了中国技术,为的就是帮助巴基斯坦生产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哈克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能够顺利完成疫苗的生产和质量检测离不开康希诺团队一个多月以来的技术指导。就像康希诺新冠疫苗刺突蛋白表达检测,我们从没有人做过,是他们手把手教会了我们,并且帮助我们从零开始建起了相关实验室。”

  莘春林表示,虽然巴国家卫生研究所已有多年疫苗生产经验,但不论是生产规范,还是硬件设施,都同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这给康希诺团队的工作带来不小挑战。

  “在国内做刺突蛋白表达检测实验时,没有感觉很复杂。但如果我们想在一个空屋子里把这个实验做起来,列一个单子就会发现有大概上百个相关物品需要准备。”他说,“一些关键试剂耗材巴基斯坦这边实在买不到,最后我们只能派人从国内带过来。尽管困难重重,我们还是在短短一两个星期之内把刺突蛋白表达检测实验室建了起来。”

  莘春林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造成的人员流动受限、原材料短缺和供应链不畅,为了能尽快实现本地化生产,他们在坚守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这两条“红线”的同时,也结合实际情况,和巴方科研人员深入交流讨论,一同做了大量现场调研和创新。

  巴国家卫生研究所生物生产部门负责人加扎拉·帕尔文说:“中方团队对我们的科研人员进行培训,让我们接触到行业先进科技和理念,并且也帮助我们改善了硬件水平,可以说是对我们疫苗行业的一次全方位升级。”

  康希诺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是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和康希诺公司联合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曾在巴基斯坦进行三期临床试验。帕尔文表示,巴方对康希诺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支持推动了这款疫苗的上市,“如今得益于中国的技术转让,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生产的新冠疫苗,可谓梦想成真。这是双方一次成果丰硕的疫苗合作”。

  她说:“由于全球对新冠疫苗的需求量很大,巴基斯坦获得疫苗并不容易,因此本地化生产对巴基斯坦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的抗疫工作意义重大。未来我们计划扩大康希诺疫苗产能,朝着疫苗自给自足的方向迈进。”

  “从墨西哥到巴基斯坦,我们正在向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进行新冠疫苗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一个个成功的合作案例让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作为研发人员的意义和所处行业对人类健康的责任,我们希望能为全球抗击疫情做出更大贡献。”莘春林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经参调查丨从“雀南飞”到“雁归来”——中原农区鹿邑上演“产业蝶变”

经参调查丨从“雀南飞”到“雁归来”——中原农区鹿邑上演“产业蝶变”

近年来,地处豫东平原的河南鹿邑顺应产业转移和返乡就业相互叠加的大潮,抢抓机遇,因势利导,逐渐把一个劳务输出大县打造成一片返乡创业热土。

·外卖平台变形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