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政府拟调整预算重点增强竞争力
2021-04-20   作者 高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向国会提出2022财年(始于2021年10月1日)联邦政府预算请求,拟大幅提高教育、卫生、科研等非国防项目支出,以提升美国整体经济实力,应对外部竞争。

  美国联邦政府支出分为法定支出和可自由裁量支出。法定支出目前占联邦政府支出的约2/3;可自由裁量支出则包括国防、教育、卫生、农业等各个项目,每年需经参众两院商议并决定其总额,其中约一半为国防开支。

  根据预算提议,2022财年联邦政府可自由裁量支出为1.52万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增长8.4%。其中,非国防支出为7690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大幅增加16%,力图扭转特朗普政府期间的做法。

  具体来看,有10多个联邦政府部门的预算与上一财年相比增幅超过两位数。其中,预算增幅最大的是教育部,增长41%;其次是商务部,增长28%;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和环境保护署分别增长23%和21%。此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预算增长20%,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预算增长6.3%。

  白宫官员表示,由于过去十年受到美国国会立法对联邦预算上限的硬性规定的约束,联邦政府对教育、研发、卫生和其他公共服务的投资严重不足,已给美国造成显而易见的不利后果。拜登政府希望以制定新财年预算为契机,重新调整美国预算重点,重建美国经济和基础设施,尤其是大幅增加一系列政府科研机构的研发预算,刺激整个美国经济创新,以期重振美国全球领导地位。

  为强制削减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美国国会曾于2011年通过《预算控制法》。法案为联邦政府2012至2021财年的可自由裁量支出设定了上限,并启动自动减赤机制,要求未来十年至少削减1.2万亿美元赤字。随着这项法案的到期,从2022财年开始,国会两党可以重新商讨确定下一个十年的联邦政府预算规模。

  虽然拜登政府尚未提出2022财年之后的预算计划,但从其执政思路来看,显然希望延续“大政府”策略。

  根据非营利机构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的分析,如果按照拜登政府2022财年的预算提议执行下去,未来十年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将增加约9500亿美元,势必会进一步加大美国政府债务负担。到2031年,美国政府债务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116%。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联邦政府预算拨款法案在参议院要得到60票以上支持才能通过,这意味着除团结50名民主党参议员外,拜登政府还要争取至少10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但以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为首的共和党议员已对新财年预算提出批评,指责其花费上万亿美元满足“自由派”的愿望清单、却忽视了加大国防支出。未来几个月,两党在预算谈判上想必还有一番博弈,拜登的部分预算提议可能会遭到共和党驳回。

  除新财年预算外,美国两党也在酝酿出台《无尽前沿法案》,旨在通过增加对未来技术领域发现、创造和商业化的投资,以巩固美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领导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信息泄露黑灰产业链滋生巨大非法获利空间

信息泄露黑灰产业链滋生巨大非法获利空间

个人信息泄露背后已然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黑灰产业链,滋生着巨大的非法获利空间,严重威胁着个人、企业甚至国家安全。

·电改步入“深水区”暴露多重短板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